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计专业硕士(MPAcc)>>项目新闻>>正文

资料下载

赴台湾铭传大学访学纪实--周思喆

发布日期:2017-04-13 周思喆 点击次数:[次]

 

2016年8月29日,我和其他16位宁夏大学的研究生,受宁夏大学研究生院派遣,前往台湾铭传大学访学学习。2017年1月8日,我们正式完成学校要求的学业,返回宁夏大学。

在此,感谢我的父母对我此次访学的大力支持,感谢宁夏大学研究生院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对我此次访学提供的帮助,感谢铭传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学习生活中提供的帮助,谢谢!

现在,我将132天的访学学习生活总结汇报如下:

铭传大学校名是为了纪念清朝台湾巡抚刘铭传。铭传大学在台湾以商业及传播闻名。是1957年包德明和她的丈夫李应兆创办,1957年奉准设校,并由包德明担任校长,原名为“铭传女子商业专科学校”。铭传大学是一间拥有55年办学经验,由家族兴办的私立大学。铭传大学始终以“人之儿女,己之儿女”的襟怀来教育学生。以追求教育卓越,培养理论实务并重,具备团队精神与国际视野的人才为宗旨。

当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后,我赴台访学的旅程正式开始。铭传大学陆教处的黄老师早已在机场前等待我们的到来,黄老师是一位幽默开朗的老师,为我们赠送了电话卡,并详细告知我如何去我的宿舍-大同宿舍。坐着出租前往大同宿舍的时候,我有机会能够直观的看到台北的面貌,台北道路并不是很宽广,但是,有着一种老街的味道,我不禁被浓郁的文化氛围所感染。

司机将我放到目的地后,进入我眼前的便是双城街夜市,它是台北8大夜市中比较著名的夜市,作为吃货的我庆幸自己被分到了这里。来到宿舍,首先接待我的是舍监黄老师,黄老师很惊讶我竟然自己找到了这里,在老师的介绍下,我认识了大同宿舍的舍长,在办理了入住手续后,舍长带我进入了宿舍,介绍了床位和桌位,并将钥匙递交给我。这是我第一次和台北同学之间的单独对话,虽然很短,但听得出这位舍长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乐观的人。随后,我认识了我的各位舍友,很巧,有一位舍友来自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我们相互介绍后,便一起去购置床褥并一起吃了晚饭,晚饭自然选择在楼下的双城街夜市。转了一圈后,我们各自买了一份卤肉饭,饭菜味道不错,但是量很少,对我来说完全没吃饱,不过一份卤肉饭35台币,这对台币没概念的我认为还是很贵的。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铭传大学台北校区,参加入学教育。坐上公车来到铭传大学台北校区只需要十分钟。但是,一下车发现铭传大学竟然建在山上,不禁哀叹一声,想想每次上课需要爬山就心累。不过还好,后面逐步适应了爬山上课的节奏。陆教处的老师首先介绍了铭传大学的基本情况,学校领导、同学代表对我们的前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午,每人获得一份由学校提供的便当,便当味道还是不错的。午饭过后,我们在学校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并进行了体检。

在整个铭传大学的访学过程中,教学模式的差异是显著的。铭传大学的教学模式分为两部分,课上模式和课下模式。课上有专门的任课老师负责课程教学;课下有专门的实习老师负责同学们疑难问题的解答和作业的审阅。对研究生来说,仅有课上老师,课下需要大家自己复习。

我选了两门课,一门是财金电子商务,另一门是职业道德与发展规划。财金电子商务课程是由财金系的张幸惠老师负责,职业道德课程是由周志诚老师负责。两位老师的授课方式各有特色。但是都强调和同学的互动,特别是上课过程中的互动。两位老师是经常前往大陆进行工作交流的老师,得知我来自西北的宁夏,非常吃惊,因为以前从未听说过有宁夏的同学前来。

在张幸惠老师的课程中,我学习到了财金方面的相关知识,特别了解了financial-technology(金融科技)的知识,学习了资讯科技创新与金融、电子商务、电子资金系统、网路银行、支付模式等方面的课程。张老师经常举得例子就是阿里巴巴,老师认为阿里巴巴成功的原因在于我们的人口基数大,能够支持它的发展;同时,老师认为阿里巴巴存在重大的安全风险,特别是对资金管理方面的风险。老师似乎不认同阿里巴巴的成功是由于为民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为此我和老师讨论过好几次,我们首先探讨了我对于阿里巴巴的理解,在我看来,阿里巴巴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打破垄断,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其旗下支付宝方便了广大用户,余额宝为用户带来了一定收益,且淘宝和天猫也为网络购物提供了便利,让我们感受到手机在手全球通的生活方式。而老师和大部分台湾同学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更多的是关心自己的资金是否有安全保障,老师认为,我们将资金存在支付宝与余额宝中,资金是暂存放在阿里巴巴的银行账户中,全国那么多人,每年为阿里巴巴带来的隐性收入非常巨大。而这笔钱应该是属于我们个人的。另外,阿里巴巴将个人的钱放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中,他可以随时动用这笔资金而不需要用户的认可,一旦发生风险,监管机构也无能为力。听了老师的分析后,我觉得两岸的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对自己的个人资产保护意识不强,对自己应得的利益关心不足,而台湾人十分关注自己的资产安全。另一方面,台湾的信用卡制度和我们不太一样,并且基本每个人都采用信用卡进行消费,包括做公车、捷运、购物等,信用卡使用起来相对安全,且覆盖面广,价格相对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第三方支付的发展。以上原因或许就是阿里巴巴在台湾无法立足的本质原因吧。另外,在张老师的课程中,我学习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SPSS、EView、lisrel软件,学习了探索性分析的基本方式和软件操作方法,重点掌握了探索性因素分析的运行原理和运行结果的分析。了解了lisrel的操作方法和适用条件,了解了eview的操作方法和使用范围。在期末的课程报告中,我运用学习到的探索性因素分析,分析了我国2011年至2015年期间的上市银行的绩效水平;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法,验证了我国中央控股银行和地方控股银行绩效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在周志诚老师的课程中,学习过程相对轻松愉悦,理论性知识偏多,但老师也结合自身在事务所担任所长和台湾会计师协会会长的经历,为我们编篡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这些案例主要是在会计人生存与会计人职业道德之间存在矛盾的热点问题,且均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老师主要想了解台湾同学和大陆同学各自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就整体来看,台湾同学对生存与道德之间的选择多处于道德方面,认为不该做的事情不能做,略显极端。而我们则希望寻求一个中间方式妥善处理这二者的关系。当然,这个问题是没有对错,只是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所差异而已。在随后的生活中,我也能理解为何台湾同学会有这样的想法。在所有例子中,我影响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们与台湾同学共同交流探讨一个问题。问题讲述的是台湾银行在离岛蘭屿岛上花巨资新建了台湾银行蘭屿分行,该分行聘请了蘭屿岛当地的人民作为银行员工,每月大概一位员工能有60000新台币(约10000人民币)左右,但是,该分行的业绩并不理想,已经连续3年亏损。台湾银行股东希望撤销该分行,而政府要求保留该银行,作为高级管理人员你会怎么做?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关键点有以下几个,首先,台湾银行属于什么性质的银行;其次,政府为什么希望保留该行;最后,作出判断。而我在与台湾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一致赞同保留该银行,问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可以增加当地人民的就业,企业应该为此付出一点代价。而我不这么认为,通过了解,台湾银行不仅仅有政府参股,个人股份占比很大,超过50%。虽然蘭屿属于离岛,经济发展缓慢,且距离台湾屏东县需要乘船2小时才能到,但这并不能成为该银行继续存在理由,政府固然重视就业率问题,而作为企业,企业自身利益也很重要,因此,我建议将该行的级别降低,可以改为蘭屿支行,缩减该行的规模,对于被裁减人员,企业应该提供一定的补助或者再就业培训,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从每次案例讨论过程中,我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的方法,这对于我的一生都很有帮助。在该课程的校外教学中,我们参观了毒品展列,对传统毒品和新式毒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毒品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在每周例行的汇报中,我们汇报了宝能和万科集团之间的商业大战、特朗普上台对中国的影响以及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方面的议题。而台湾同学汇报了乐升案的影响、川普上台对台湾的影响等方面的议题。这不仅是学术交流,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之间的互换。

除此之外,我和我的同学还积极旁听了高级管理会计的课程,这门课是针对平衡计分卡和智慧成本的专题课。与我以前所学习到的平衡计分卡不同,近年来,由于企业风险意识加强,平衡计分卡的维度由原来的四个维度增长到五个维度,增加了风险维度。听了老师的讲解,我对平衡计分卡有了新的感悟,平衡计分卡作为一项管理工具,必然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但是并不是每个企业都适用平衡计分卡。老师讲述了大量的反例,来表明企业若想真正使用平衡计分卡,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公司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中,以及自己的员工是否愿意接受这样一种管理模式。同时,老师也讲述了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弊端,结合企业伦理课程,我也在思考股份制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是否真的合理,一个想要长久发展的企业,究竟适用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是家族式的管理还是股份制的管理?目前不得而知,但是我相信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次这样的改变,股份制企业虽然能够短期为企业带来高额收益,但是权利掌握在股东手里,管理层无法按照自己的预期施展才华。家族式企业虽然短期内资金并不充裕,但是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来说是有很大的优越性,这么多年不倒的老字号,正是这样的一种典型代表。

总体来说,在铭传大学四个月的学习是收获颇丰的。我学到的不仅有最前沿的经济资讯,还有欧美等国家最新的金融资讯。对我国的金融发展有了一个新的定位,大致了解未来我们国家的金融会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也学习到了作为一个会计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道德品质,需要具备与人交流的技巧,要学会妥善化解矛盾,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的专业水平过硬,并且善于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主要的是,我通过与铭传的老师和学生沟通,寻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执业规划,这对我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

在教学管理方面,我认为铭传的老师对于学生的管教还是非常严格的,在铭传大学里,老师每隔一周就会有一次小型测验,每次测验的结果汇总后将作为大家的平时成绩记录在册;在10月底左右会有一次期中考试,期中考试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上半学期学习成果的考核与检验,老师出的题目多为上课中提到的问题。在1月份左右,会有期末考试,这是对整个学期学习成果的检验。考试过程是严肃的,据铭传大学的学生说,铭传前任校长包德明,对考试作弊的态度非常强硬,发现一个开除一个。这个规矩沿用至今,同学们对学校的考试也是非常重视。

在课余管理方面,铭传大学学生会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几乎天天都有一个学院或者一个团体在学校开展相关活动,管理学院也曾举办了会计周活动,吸引大家参加。我也积极参加了学生会举办的演唱会,主办方邀请了几个小有名气的明星前来助阵,在演唱会的现场,我也感受到了铭传大学学生们空前的活力,大家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令我感到这里课余活动的丰富。除此之外,在学校的休闲走廊,每天都能听到同学们在那里弹琴唱歌,令人有亲切之感。

除了在学校学习生活外,我也想积极了解台湾其他地方人民的生活状态,我走访了新北、基隆、花莲、屏东、绿岛、垦丁、台南、台中、彰化、嘉义、桃园等市县,每个地方人民给我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在花莲,我感受到人民的生活节奏并不是很快,大家处在一个相对放松的环境之中;在台南,人民生活节奏略有加快,台南作为南部的一座大城市,相比台北来说发展仍然偏慢;在台中,给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人民生活节奏相对较快,人口流动大。除了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状态,我也开始了我的环岛之旅。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阿里山和日月潭,以前曾在小学课本上学习过,当书中的描写景象就在你眼前时,你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阿里山的日出,日月潭的落日,带给我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台湾的景点很多,我和小伙伴们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景点,了解了岛内生活的乐趣。

回顾整个访学过程,令我对台湾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两岸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得不说,两岸的教育都各自有各自的优越性。从学术方面讲,在台湾学习的知识或许更超前一些,这对于我们未来所做的工作都有极大的好处。此次台湾之行,不仅仅有了学业方面的成果,对台湾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最重要的是,我认识了许多台湾的老师和学生,我们彼此交流各自的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学术、生活方面等方面的资讯信息,这不仅加深了我们的思考能力,更多的是获得了这份珍贵的友谊。

最后,再次向为我们提供访学之旅帮助的家人、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硕士 周思喆  

2017年1月9日

上一条: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届会计硕士(MPAcc)毕业生茶话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关于会计硕士(MPAcc)办公室地址和电话号码变更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