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专题四十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场

2017-10-26  点击:[]

分会场专题四十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场

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场于20171015日上午在宁夏大学文荟楼203教室进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五位经济学学者分别就铁路建设对出口贸易影响、房地产限购令的冲突、违规事件在企业内的传染效应、横截面异常测试和人工智能与劳动力报酬的关系这五个领域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本次报告的主持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方晶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沈欣媛博士,她此次参会论文题目是《铁路建设与出口贸易——兼论铁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作者从铁路对贸易影响传导机制出发,选取了1998-2015年间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相关数据,将省份固定效应和年份固定效应加入引力模型,从省级行政区到最近港口的距离对出口贸易的影响、金融危机和地区差异性的稳健性检验和铁路建设对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影响这三个方面展开研究,主要结论有:铁路建设对出口贸易有积极影响;铁路建设对出口贸易影响呈现地区差异,在西部地区更明显;铁路建设在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舒扬老师,他此次参会论文题目是The Conflict Behind China’s Property Purchase Restrictions: AreLocal Governments Constrained by Central Principles or by Fiscal Budgets?作者选择房地产下游企业为研究对象,创新性地将限购令政策效果与家居型企业的累积异常收益联系起来,以此分离消费者和投资者,进而研究限购令是否能抑制投机活动。作者将家居型企业股票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采用事件研究法来确定限购令对这些股票的影响,之后,作者进一步利用双重差分法来剔除未观测到的因素所产生的影响,得到了一个限购令的U型曲线:限购令在短期是有效的,但在长期却刺激了投机者积极性。作者对此提出一个可能的解释:地方政府会通过当地银行和金融平台来减轻限购令的影响,而中央政府只是将资金从房地产业中挤出。文章创新点在于:一、用限购令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分离了消费者和投资者;二、应用双重差分法可以帮助得出因果性结论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涂涛涛老师,他此次参会论文题目是《人工智能会减少劳动力报酬吗?——来自中国动态CGE模型的模拟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作者提出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会对劳动者报酬造成何种冲击的疑问。现有研究未考虑生产者、消费者、政府和外国经济之间交互作用的影响,且未考虑技术进步对收入分配效应的动态影响。基于此,作者采用中国动态CGE模型,模拟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对劳动力报酬的动态效应。作者发现无论要素替代弹性、需求收入弹性以及技术进步率取何值,人工智能冲击在长期均加剧了资本与劳动报酬所有者的收入差距,并得到了政府亟需在二次收入分配领域采取配套措施,从而减缓因人工智能的应用而衍生的资本与劳动报酬所有者收入差距扩大问题的启示。

第四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刘丽华博士,她此次参会论文题目是《一损俱损---违规事件在企业集团内的传染效应研究》。作者提出,违规行为对其他企业的影响是近几年才引起学者的关注,且研究成果较少,现有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共同审计师、同行业的关系进行研究的。因此作者对违规公告的发布是否会通过集团关系而影响到其他企业的市场反应展开了分析,希望找到违规事件的传染效应在集团内部的影响。作者选取我国资本市场上2003-2015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发现:当集团内有成员公司进行违规公告时,集团内其他不存在违规的公司股票价格会下降;违规公告基于集团关系的传染效应主要存在于市场化进程较低的地区中的企业以及由非十大事务所审计的公司和国有企业中,而在非国有企业、市场化进程较高的地区中的企业以及由十大事务所审计的公司中,传染效应会得到抑制;控制了被传染公司与事件公司处于同一行业的因素后,违规公告在集团内的传染效应仍然存在。该论文为进一步认识新兴市场中的企业集团这一组织结构提供了证据,从投资者的角度探讨违规行为的传染效应,说明对集团内公司之间进行风险隔离的必要性。其次,对违规行为的经济后果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同时还为新兴市场中股价同步性提供相应解释。

第五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赵钊博士,她参会论文题目是BeyondSorting: A More Powerful Test for Cross-Sectional Anomalies。文章以Markowitz方法为立足点,对高维环境中如何估计真实协方差矩阵及其逆矩阵的问题展开研究。基于此,作者采用DCC-NL模型的方法和传统的分类方法对比分析其对量化投资的效果。主要结论有:在横截面异常的预测实验中,投资组合选择规则应包含一个合适的股票收益协方差矩阵估计量;当从简化的分类方法转化为基于DCC-NL协方差矩阵估计量的Markowitz方法时,t统计量几乎翻倍。

汇报结束后,与会者就上述五篇论文与作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铁路建设与出口贸易——兼论铁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这篇论文,舒扬老师向沈欣媛博士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到不同地区而更加细化。沈欣媛博士表示在以后的研究中会考虑到这一问题,将继续完善。针对The Conflict Behind China’s Property Purchase Restrictions: AreLocal Governments Constrained by Central Principles or by Fiscal Budgets?这篇论文,与会者向舒扬老师提出有些企业行为没有办法被观测到,这部分被剔除的数据是否会影响结果,舒扬老师认为数据被剔除后,显著性应该会增大。另外有与会者提出是否应考虑其他因素影响,舒扬老师认为该研究采用的双重差分法足够剔除其他因素的影响作用。针对《人工智能会减少劳动力报酬吗?——来自中国动态CGE模型的模拟研究》这篇论文,与会者对文中数据稳定性方面提出疑问,徐涛涛老师回答在这个CGE模型下,数据在长期结果下都会渐渐偏于稳健。另外赵钊博士就人工智能若代替一部分创造性劳动是否会影响模型结果这一问题与徐涛涛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针对《一损俱损---违规事件在企业集团内的传染效应研究》这篇论文,与会者就剔除部分数据是否会产生样本选择偏误的问题与刘丽华博士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刘丽华博士表示确实存在无法获取部分非上市公司信息的局限性,还有待深入研究。最后针对BeyondSorting: A More Powerful Test for Cross-Sectional Anomalies这篇论文,徐涛涛老师就人工智能是否会对此造成冲击等问题与赵钊博士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文:张辉

上一条:分会场专题四十五:金融学(六)
下一条:分会场专题四十三:CHARLS数据专场(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