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新闻>>正文

资料下载

李绍先教授为MBA研究生授课

发布日期:2016-12-14  点击次数:[次]

11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李绍先先生为MBA研究生做了题为“中东大乱局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应对”专题讲座。讲座在宁夏大学怀远校区研究生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主持,2016级和2015级MBA研究生及经管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绍先教授首先由中东地区的基本情况讲起,分析了中东为什么会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战略高地,以及中东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政治最动荡的地区。在此基础上,李教授从中东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出发,详细讲解我国和中东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在过去由于中东形势复杂且与我国地理位置相隔较远,中国很少触及中东问题。但是,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中东与我国的关联度越来越密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东是我们能源不可替代的主要来源地;第二,中东是一个巨大市场;第三,安全的利益越来越密切相关;第四,战略利益越来越重要。中东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一带一路的路上、海上最后在中东交汇。所以,中东和中国的关联度越来越大,战略重要性越来越大。其次,李教授从地区政治秩序正在崩溃、地区地缘政治力量严重失衡、“阿拉伯之春”的消极后果三个方面剖析了当前的中东形势,分析造成当前中东大乱局的主要原因。最后,他指出,我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应该从三方面应对。一是通过一带一路与中东进行互联互通,尤其加强与伊朗和土耳其两个国家的合作。二是与阿拉伯的合作要突出双边、注重区域合作。三是本着“三不”原则可以适度加大介入中东事务。

李教授从“趋利避害、因势利导”两个方面着重讲解了“一带一路”下中国对中东乱局的应对。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提出的具有全球性眼光的宏伟战略,在相当长时间内会作为国家的大战略来推动。他强调,中阿合作要淡化多边、突出双边,真正的中阿合作在双边;其次要突出区域,重点选定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海湾区域。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教授对同学们关心的面对“一带一路”的机遇宁夏应如何把握等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李绍先教授作为中东问题的知名专家,对“中东大乱局”及“一带一路”战略有着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对多方冲突的剖析又有中国应对中东乱局的专业见解,让大家对“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及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本次讲座是MBA“一带一路与中阿合作”系列讲座课程的第四讲,知名专家走进MBA讲堂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赞赏。该系列讲座邀请国内高层次专家为宁夏大学学子授课,为学院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同时也体现了经济管理学院对人才培养的决心与努力。

上一条:暨南大学徐咏梅教授到经管学院交流MBA工作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行动学习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