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会计专业硕士(MPAcc)>>项目新闻>>正文

资料下载

我院举办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07-10  点击次数:[次]

7月9号上午,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文荟楼306室举行,活动邀请到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王善平教授作题为“MPAcc应有的境界”的公益性学术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教授主持,全体MPAcc学生及教师参加了讲座。

王教授将MPAcc教育视为以培养高级会计管理人才为目标。管理指在特定目标指引下由思想者领导的团队活动,其是思想、技术与艺术、智慧的融合。对于MPAcc应有的境界中,首先需要有硬技术,例如所学习的会计恒等式、借贷记账、试算平衡、期间收支确认、信息存储体系、总账与明细账相互支持。其次,需要特有的管理工具: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财务风险预警,决策的财务支持方案,王教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具体介绍了以上几个模块的内容。预算管理是需要以人为本,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确保正常财务秩序、提高资源配置绩效、防控财务风险,预算管理绩效在于科学编制与刚性执行;内部控制其核心是公权力的滥用,重点是风险点的发现与预防,内部控制的关键在于优化流程、明确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将合适人放在合适岗上与奖优罚劣。再次,对于管理的艺术,要保持思想先进,目标明确,尊重个性,因势利导,敬畏规律,主动作为。艺术的美在于创新,这与管理的技术上有相似之处,管理的精髓在于让被管理者接受公共合约、管理者的思想,并有效行动。最后,MPACC的发展要对接国家战略,紧跟新发展理念,例如:一带一路、战略性新型产业(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在新时期的市场化经济中,王教授通过财务视角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五个方面对我国与国际的经济关系与理论制度做了讲解与总结。

最后,王教授总结到MPAcc既需要专业,也需要科普,在用好会计专业的核心技术上,让决策者听得懂,放的心,离不开,要为公司成长提供支持;既需要刚性,也需要弹性,在坚持原则上灵活的判断,即是在原则与灵活性之间进行复杂平衡。

讲座持续三个小时,会后王善平教授与同学们就会计学习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延伸阅读】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简称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一项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受邀参加公益大讲堂活动的专家学者,均为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著名学者。其所获得的讲座课酬,将由专家全部捐献给活动承办单位,用于设立MPAcc学员奖/助学金,由活动承办单位具体安排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优异的MPAcc学员予以资助,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王善平,管理学(会计学)博士,教授,民建会员,长期致力于“产权保护、组织治理与会计审计创新研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法学、统计学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人大常委、民建湖南省委常委、湖南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理事等职。湖南省重点学科(会计学科)、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风险导向审计研究》、精品课程《审计研究》、《基础会计学》的负责人和主要建设者。曾任湖南大学会计学院长、会计学博士生导师。

下一条:2017级MPAcc学员赴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