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专题五十二: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

2017-10-26  点击:[]

分会场专题五十二: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

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于20171015日上午在宁夏大学文荟楼2207教室进行。来自宁夏大学的王冬雪就退牧还草生态补奖对农户种养殖行为替代影响的研究作了分享。本场讨论会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仇娟东老师主持。

专题的报告人是宁夏大学的王冬雪,她报告的是张会萍、王冬雪和杨云帆合作完成的《退牧还草生态补奖对农户种养殖行为替代影响——基于宁夏农牧交错带的农户调查研究》。该研究以退牧还草工程及政府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为背景,提出了三个基本研究问题:第一,宁夏农牧交错带实施舍饲棚圈、人工饲草奖励性补贴项目的农户响应如何?哪些因素会影响农户种养殖行为的替代?对农户行为是否产生激励效应?第二,宁夏农牧交错带实施的舍饲棚圈、人工饲草奖励性补助项目之间是否具有互补效应?第三,通过对农户种养殖行为的影响,是否实现了规模化养殖的目标?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使用Logit二值选择模型研究退牧还草奖励性补贴项目舍饲棚圈、人工饲草对宁夏农牧交错带农户种养殖行为替代影响,同时应用倾向得分匹配模型评估舍饲棚圈、人工饲草项目对农牧交错带农户种养殖规模的净影响。文章得出的结论有:第一,退牧还草奖励性补助项目在宁夏农牧交错带农户参与比例较高,农户种养殖行为替代效应明显,并且这两种奖励性补助项目之间存在明显的互补性,两项目的配套实施效果已显现;第二,人工饲草项目实施对农户增加羊只养殖规模和人工饲草地的种植面积的作用显著,农户参与舍饲棚圈项目也显著促进了人工饲草地种植面积的增长,但对扩大羊只养殖规模的作用不明显。最后,该研究所揭示的政策含义有:第一,在保持人工饲草奖励性补助项目激励效果的同时,也要鼓励农户开展规模化养殖,按照每户羊只养殖数量发放补贴;第二,人工饲草奖励性补贴应突出考虑农户种植饲草的机会成本,并将此机会成本精准纳入人工饲草生态补奖体系之中。

来自宁夏大学的李金香老师和东北财经大学的付伯颖老师对王冬雪的报告进行了评论。李金香老师指出在2010~2016年之间,国家有相关的禁牧政策,这会导致很多农户放弃养羊;另外,近年来很多农牧民选择进城务工,这也可能会影响养羊的数量;这些因素在数据分析中如何处理,控制变量中是否考虑了这些因素。付伯颖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选题和切入点很好,整个研究过程的逻辑性很强,该课题属于行为经济学,而行为经济学目前在国内外属于热点领域。她建议文章在原有基础上可以适当拓宽,融入一些行为经济学的新理论深入研究;另外,文章的研究样本可以进一步加大。

 

(文:古朴


下一条:分会场专题五十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专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