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昕:别选择你没兴趣的事

2017-10-31  点击:[]

第十七届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传媒中心学生记者马佳欣对孟昕教授进行采访。


孟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国际知名中国劳动经济问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
1.
中国转型经济的劳动力市场研究,包括转型经济中的收入分配、劳动市场刚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城乡劳动力流动问题;
2.
中国家庭在经济转型中的福利变化,包括贫困问题、营养问题、消费以及健康问题;
3.
制度以及文化因素对人的行为及性别歧视的影响;
4.
移民问题;

             

记者:孟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当今世界上最杰出的研究中国劳动市场的经济学者之一,您认为在以男性为主导的经济学界,一位女经济学家会面临哪些特别的困难吗?

孟昕:
从我自己说吧,我从来没有觉得我跟别人有什么不同。我生活的那个时代,从小我的父母,老师学校就教育我,我和男人没什么不同,他们能做什么我也能做什么,所以gender difference(性别差异),对我来说好像从来不是一个障碍,我没有觉得有什么大的问题。作为一个女人,有家里很多responsibility(责任)。但是,这个就需要你更有效率,把这些事解决就可以了,好像没有觉得这是大的问题。我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成就,实际上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儿,你对什么事情感兴趣,你就会特别努力的去做这些事,你会觉得这些是最重要的,别选择你没兴趣的事。
                     

记者:您可以谈谈论文选题时的一些经验吗?

孟昕:
其实做实证研究最重要的是对现实有感觉。感觉来自个人对这个社会的了解。这种了解要从个人经历中体会。 比如,我听说赵耀辉老师在北大招很多学生,一起去做调查。很多人没兴趣。觉得苦。其实这种调查就是年轻人了解社会的一种方法。虽然觉得你可能不用这些数据,但参加调查本身可以从中学到你在学校学不到什么东西,实际上在现实生活当中,你能体验到很多你过去不知道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激发你去发现问题和找到更好的研究题目的最好的办法。所以,不要把去做调研看成难题,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记者:在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实证研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您可以给做社会调查的大学生一些建议吗?

孟昕:
到现实当中去体会,要选择自己有兴趣的题目。但是,只有你自己有兴趣也不行,要做对这个社会有一点意义的题目。我觉得这种题目必须到现实中去真正体验生活才能得到。

记者:再次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上一条: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会议合照照片下载地址
下一条: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采访——黄少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