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数:

根据《宁夏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宁大校发〔2021〕180号)《关于做好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和《宁夏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第一章 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招生范围

(一)招生专业: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二)招生计划:根据学院对申请人综合考评的结果,按程序提请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招生人数,原则上每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限招1人。

(三)招生范围:在校二年级、三年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需原单位同意后方可参加硕博连读选拔)。

第二章 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体健康。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二)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完成硕士阶段性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良。

(三)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思维、综合分析和科学实践能力,以及协同合作精神。申请时须提供至少1项本学科专业方向的代表性学术成果(同等条件下,已取得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者优先)。

第三章 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本人申请

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下载并填写《宁夏大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表》(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111/7014.htm,附件2),将申请材料,相关证明材料以及本章第(二)和第(三)条所规定材料,于2021年11月10日下午4点前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到邮箱guofei@nxu.edu.cn。

(二)专家推荐

申请人现阶段导师和另外2名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领域研究生导师(教授或相当职称)对申请人德育表现、学术水平、专业基础等给予评价,提出书面推荐意见(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82/7013.htm,附件2)。

(三)招生导师意见

申请人须征得所申请学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同意,并由该导师以书面形式出具明确意见。

(四)学院考核

11月14日前,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考核小组,对申请人从思想品德、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鉴于疫情,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考核。确定拟推荐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后,在学院网站和公告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于11月19日前交研究生院培养科审核。

(五)确定人选

11月26日前,研究生院对学院报送的推荐名单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推荐名单提交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公示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第四章 相关规定

(一)通过以上所有考核程序,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须在2022年1月3日—2022年1月7日期间,登陆宁夏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确认(http://yjszs.nxu.edu.cn/xscx/)。

(二)硕博连读拟录取的研究生如因故放弃录取资格,须在2022年3月1日前,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交书面报告。

(三)以硕博连读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计入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1.申请时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者;

2.硕士培养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者;

3.不符合选拔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者。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11月2日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