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厦大管院MBA中心吴文华教授应邀到经管学院指导交流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6 点击数:

2019322-326日,应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访问我院,开展了系列讲座、现场指导交流MBA及行政管理工作,并调研了宁夏本土企业、福建籍企业家创办的企业、厦门大学校友企业。

323日,吴文华教授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报告厅做了两场主题报告,题为“MBA论文写作要求及撰写“MBA案例教学示范课,宁夏大学全体MBA研究生和经管学院教师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杨国涛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主题一,吴文华教授从MBA学位论文要求出发,对论文选题、写作目的意义撰写基本要求做了综合论述,并结合具体的论文模板讲解了学位论文的炼成。吴教授指出论文选题尤为重要,应该来源于管理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做到以理论事,以事论事。同时,吴文华教授还针对毕业论文相似度检测,强调了文献及有关资料阅读的重要性和论文撰写的道德要求。而后她向大家热情分享了推进MBA论文撰写进度的方法,为学院论文指导提供了方法借鉴,在场师生深表赞同。杨国涛表示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帮助同学们理清了论文写作的脉络,对于即将进入论文开题阶段的同学们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也对今后学院MBA教育发展提供了许多良益之策。

主题二,吴文华教授为师生上了一次精彩的示范课,MBA案例教学智拼才会赢:一个酒店空降兵的经历。她首先以苏格拉底的教学理念为引言,表明管理学案例教学是一种双向互动、引导学生思维的教学模式,并就案例教学法的主要解决问题、教学效果、教学准备和教学流程等方面循序渐进地展开了叙述。紧接着吴文华教授对YH酒店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教学解析和演示。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不同,吴教授积极下场与在场师生交流,用环环相扣的问题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多角度地讨论案例成功的原因和归纳可借鉴的经验,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推动讲座达到了高潮。最后,吴文华教授向在座MBA教师提出了期许: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管理知识的应用,对教育富有激情和强烈的求知欲,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能够创造一种支持鼓励学生的学习环境,做到教学相长。此次讲座让师生深切感受到MBA案例教学的魅力。

          325日上午,吴文华教授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02会议室做了题为“MBA教育管理实践”的报告,并与教师互动交流。院领导、系主任、全院行政工作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工作交流会,杨国涛主持了会议。吴教授结合MBA管理实践,介绍了厦门大学MBA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MBA招生、培养、管理、MBA联合会、俱乐部等工作情况,以及MBA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克服的困难等,结合宁夏大学MBA教育实际,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324日,吴文华教授参访了福建籍企业家创办的贺兰神国际酒庄,贺兰神国际酒庄是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的示范企业;25日下午,吴教授调研了厦门大学校友企业梦沙泉,受到梦沙泉创办人、厦门大学宁夏校友会会长卢大晶的热情接待。  

         早在20167月的19-23日,我院26MBA教师赴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案例教学培训,经过培训之后,教师们在MBA课堂上更多地使用了案例教学,促进了MBA教学课堂质量,本次邀请吴文华教授访问,是MBA教育工作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对提升宁夏大学MBA教育质量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吴文华教授有着丰富的MBA管理实践经验,此次访问我院,内容丰富、实际、务实、紧凑,是一次非常高效的访问,针对我院MBA教育中急需解决的一些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讲座与辅导,尤其统一和提高了师生对MBA毕业论文要求及撰写的认识,以及认识到MBA案例教学的重要性及价值。  

吴文华简介: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全职教授,管理学博士,曾任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曾在哈佛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美国百森商学院访问学习。

教学领域:《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以及《领导力》等,曾被MBA学生评为百分之百满意的教师,并获得MBA教学贡献奖。

核心专长:高效团队建设与执行力的提升、冲突管理与领导力的提升、战略型绩效管理,激励型薪酬体系设计,人才识别与人才梯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

学术成果:主持研究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多项,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独著与合作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6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次获得全国百优案例奖,1篇案例进入毅伟、哈佛商学院案例库。

企业咨询与培训:曾任多家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多次主持企业管理咨询项目,多次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作专题培训讲座。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经理人培训(EDP)讲师,工商银行(全国)行长培训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聘讲师。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