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学年会2022年夏季论坛在宁夏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4 点击数:

2022年8月14日,中国经济学年会2022年夏季论坛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316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学年会主办、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姚洋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国涛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杨汝岱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宁夏大学的6名青年学者报告了学术论文。

姚洋理事长致辞: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宁夏大学。去年我们进行了线上会议,规模不小,今年在线下召开,一些老师没有能线上参会,很遗憾。

2021年2月,中国经济学年会举行理事单位会议,决定成立13个专业委员会。经过各理事单位推荐、秘书处邀请等方式,形成了各专业委员会委员提名名单,2021年4月,通过了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的聘任名单,这是我接手经济学年会以来最大的一个改动,这个专业委员会主要由我们的年轻老师来组成。我们要从四十多岁的中青年教师抓起,希望能够延长我们的学术生命。我们的年轻学者在研究第一线,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来站到中国学术的一线,做一些学术的主持工作。中国经济学年会属于一个纯学术的、自发的共同体,所以我们年会不讨论政策问题,已经有很多论坛在讨论政策问题,因此,夏季论坛更专注于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论坛给每一篇文章的时间较长,我们就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交流。

以我自己的意见来看,什么是好的学术研究?很简单,就是有用。所谓有用,第一,对中国有用。做一大堆和中国没有关系的研究,我认为不是好的学问。中国正在经历伟大的转型,如果我们的学者不能做对中国有用的学问,那就是浪费生命。第二,我们要对经济学文献有所贡献。我们是经济学者,我们希望对经济学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正在经历如此伟大的一个变化和转折时期,有很多东西都可以进行挖掘。我们可以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究,甚至是新的理论。我们每个经济学者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个追求。能够产生这样影响力的研究群体,主要还是在年轻一代的学者中。我们夏季论文主要是由各专委会来组织报名参加,这有益于发现我们的年轻学者。这次报告的六篇文章从题目来看都是非常好的研究,预祝我们今天的论坛能取得圆满成功。

杨国涛代表承办方致辞,他回顾了与中国经济学年会的缘分。中国经济学年会创办的前几届,开始关注年会的信息,成为指导教师以后,多次带研究生参会报告学术论文。2016年申请承办中国经济学年会,2017年,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了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2018年,学院成为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自2017年以来,学院总共在年会上设立了10个学术专场,报告了40篇学术论文。

他介绍了塞上江南的气候条件和产业发展,重点介绍了枸杞、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宁夏大学加大了引才力度,多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加盟学院,成为了推动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青年教师自发组织了塞上经济、塞上管理、塞上农经几个学术论坛,邀请全国专家学者作报告,旨在为青年人搭建学术交流和发展的平台。本次论坛为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创造了交流学习的机会,祝参会代表有所收获,也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夏季论坛论文研讨环节分为上午与下午两场。上午场由华中科技大学钱雪松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祥副教授和宁夏大学郭飞博士分别进行报告。

傅十和教授:《Fly to Trade: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Direct Flights on Chinese Cities’ Trade利用我国2000-2015年海关产品进出口贸易数据库和中国城市到国际城市直飞航线数据库,采用渐进双差分方法,估计了国际直飞航线开通对我国城市国际贸易的影响。研究表明,一个中国城市开通了到一个国家的直飞航线后,该城市到该国家的出口与直飞航线开通前相比平均增长11.2%。对于出口需要较多的面对面交流的行业以及交易需要较高的契约强度的行业,国际直飞对其出口的正面影响更强,表明国际直飞能降低跨国的、长距离的面对面交流的成本,促进国际商务人士的面对面交流从而促进国际贸易。

马祥副教授:《Optimization Facing Moral Hazarad: Evidence from an Online Lending Firm利用某网络贷款公司的近十万条贷款数据,探讨了贷款中的道德风险问题以及该公司面临来自借款人的道德风险问题时的最优化问题。首先度量了道德风险的程度以及道德风险的程度在不同教育程度人群中的异质性,进一步探讨了公司总体的最优贷款规模以及针对不同教育程度借款人的最优贷款规模。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针对受过高等教育借款人的实际贷款规模越来越接近最优规模,而针对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借款人的实际贷款规模越来越远离最优规模,同时借款人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占的比例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步增加。

郭飞老师:《Fiscal Multipliers, Monetary Efficacy, and Hand-to-Mouth Households使用欧洲二十国的数据检验流动性约束型(Hand-to-Mouth)家庭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流动性约束型家庭占比较高的国家,财政乘数效应更大;富裕流动性约束型家庭占比较高的国家,货币政策有效性较高;只受到流动性约束的家庭可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性,而同时受到流动性约束、储蓄约束和信贷约束的家庭,则不足以促进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本文的贡献在于从两个维度研究流动性约束型群体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异质性作用。

下午场由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主持,由武汉大学罗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钱雪松教授和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分别进行报告。

罗知教授:《央企合并和地王》利用2007-2017年35个重点城市23487笔地块交易的微观数据,考察了2015年下半年之后央企地王集中出现的原因。研究发现,在2015年的央企合并重组政策出台后,央企在土地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总额均显著上升,这是由于央企为应对可能的合并风险,在短期内做大房地产业务以求自保。进一步分析表明,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较弱的央企有更强的动机去提高拿地价格。从土地用途来看,拿地价格的上升主要存在于住宅用地的出让当中。本文首次实证说明了政府主导的央企合并是央企地王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这为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提供了实证支持。

钱雪松教授:《企业财务杠杆与劳动力雇佣决策:促进还是抑制?》以2015年中国实施的去杠杆政策为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考察去杠杆政策引致的财务杠杆压力如何影响企业劳动雇佣决策。研究表明,去杠杆政策实施后,过度负债程度较高的企业劳动雇佣显著降低。进一步地,与去杠杆加剧过度负债企业债务约束的经济直觉一致,三重差分检验结果表明该效应在短债长用水平较高、成长性较低、国有企业和外部融资依赖度较高的企业中相对更强。本文识别出了财务杠杆影响企业劳动雇佣决策的因果关系,并厘清了财务杠杆对企业劳动雇佣决策的作用机理。

杨汝岱教授:《中国出口企业的中间品进口替代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对外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占比不断下降,中间品出口占比呈增长趋势,进口占比呈下降趋势,这反映了中国对外贸易正发生着明显的进口替代现象。利用国别和海关数据研究了中国对外贸易中的进口替代问题。从贸易网络的视角,构建进口中间品网络指数,来反映中国对外部中间品贸易网络的依赖性,以刻画中间品的进口替代。研究发现,在2000-2016年期间,中国的进口中间品网络指数下降了23%,制造业行业与企业的进口中间品网络指数也发生了明显的下降,但并未带来出口规模和质量的不降。这说明随着本地产业链的完善,规模经济发挥作用,进口替代可能会促进出口增长。

一天的时间,报告和讨论了6篇学术论文,报告人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专家学者调研了宁夏枸杞产业和葡萄酒产业,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沟通。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