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近创新创业--线上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五

发布日期:2020-06-24 点击数:

6月24日晚,国际劳工组织、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胜利应校团委邀请作为宁夏大学2020届线上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五讲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2017级本科生踊跃观看。

讲座伊始,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适用于培养创新创业思维的书籍,从创业活动、创业者、企业家精神、创新四个方面举例说明了部分书籍所对应的内容。他从人类技术演变的角度提出“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在回答钱学森和李约瑟之问中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第二部分,程胜利以我国优秀企业家为例,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方面发问引起同学们思考,总结了企业家的“情商”“知识”“环境”三个成功要素。通过对100位知名企业家的采访进行分析,他总结了追求成就、创新能力、风险承担、自信、人际关系等企业家核心特征,并得出“情商”比重占成功要素的绝大部分这一结论。第三部分拉进现实,从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身上出发,他分析了今年毕业生们严峻的就业现状,还展示了写给大学生们的就业七字诀,并从初入职场的理想薪酬作为切入点,描述了就业后将会面临的现实。他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观,自觉遵循创新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最后,程胜利鼓励同学们像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一样生活,拥有强烈追求成就的欲望,不断挑战、不断超越,做不一样的自己。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什么是创新创业,了解了企业家们背后的成功秘诀,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观。希望同学们能带着目标明确、敢闯敢拼、主动作为的思维去进入职场,在迷茫期尽快树立自己的目标,以独立的人格屹立于异彩纷呈的世界。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