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史清华教授作《论文写作与项目选题》辅导

发布日期:2021-11-11 点击数:

11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史清华受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辅导报告主题为《论文写作与项目选题:我的行动》,经济管理学院157名师生参加了线上培训会,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国涛教授主持。

史清华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论文写作与项目选题,讲述了问题形式、好论文的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在问题形成方面,史清华以劳动力流动的问题形成为例,指出了劳动力流动的规则,他认为,在当今中国经济生活中,特别是农村生活中,“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由此,主题选择,一是劳动力问题,一是土地问题,其他问题都是这两个基本问题的派生问题;史老师认为好的论文需具备信心、勇气和胆略,思路、方法与细节,故事道理与解释,质疑、修改与合作四方面要求,他强调,文献梳理要细心,关键是找出诸多文献中的内在关系,最好能把当时作者的关注如何形成找出来。他指出论文要先确立选题背景,做好主题确立前的工作,之后选题论证,并与师生们分享了他自身在论文指导中得到的启示,他认为学生的兴趣是形成项目申请书到论文完成的关键,他讲述了自己学生的案例,使师生们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最后史老师强调,在论文写作中最好围绕一两个主题进行长期数据、文献以及学术积累。

12D30

杨国涛院长总结到,史清华老师是宁夏大学杰出校友,宁夏回族自治区特聘教授,史老师非常关心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多次指导学院学科发展和基金申报工作。史老师践行了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科研合作精神,体现了教书育人的大师风范。史老师提出的导师作用是帮助学生确立兴趣点并加以引导,值得学习。史老师将学问境界分为迷茫境、执着境、悟醒境,并从不同的境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值得学习。史老师的讲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意犹未尽。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