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2·银川》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6 点击数:

2022年8月19日-22日《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2·银川》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宁夏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承办。本届论坛以“新发展阶段的动能转换”为主题,共有5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会,收到会议论文200余篇。

8月20日上午,论坛在银川悦海宾馆中心会场开幕,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炎胜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和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2·银川》开幕式

李海舰研究员表示,技术经济学是老一代学者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创立的学科,新发展阶段,技术经济学肩负着重要职责,同时也面临更高的发展要求,“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是我国技术经济学的年度盛会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李星教授代表宁夏大学对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致辞

李星教授代表宁夏大学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各位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尺,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国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到一起,共商技术创新、共谋高质量发展,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教授致辞

开幕式最后,刘炎胜副校长指出:论坛聚焦全球视野、助推多维度交流、集聚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与领军学者,学术、政策、市场三界同场共商,是新时期技术经济学发展问题研究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迎来了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期待聆听这些专家学者对于中国技术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洞见。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专家学者与代表在悦海宾馆会议中心前厅合影留念。

《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2·银川》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举行主题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保平教授,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机制与路径》《抓住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如何看待产业链外迁的压力》”的报告,围绕共同富裕、数字经济、产业变革、产业链外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观点鲜明,精彩纷呈。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国涛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保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国涛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8月20日下午,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平行论坛在银川悦海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高度重视论文质量,坚持优中选优,经过外部专家认真评审,最终在200余篇高质量论文中遴选出50篇论文参加平行论坛宣讲。结合论坛主题和热点问题,论坛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宏观经济、财政金融等7个方面设置了9个平行论坛,每个平行论坛设一位主持人和两位评论人,同时采用论文作者互评方式,对论文进行深入细致研讨。平行论坛现场讨论热烈,交流深入,评论人及作者就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模型估计、结果解读、政策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和交流,为论文后续修改和完善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平行论坛论文研讨

分论坛结束后,本次论坛开展了“与期刊主编(编辑)面对面”活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常务副主编郑世林研究员、《经济与管理研究》编辑部魏小奋主任、《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经管编辑室郝云飞主任、《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责任编辑冯艳玲、《工业技术经济》编辑部责任编辑张舒逸等围绕论文选题、文章架构、期刊特点、投稿方式等问题与现场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与期刊主编(编辑)面对面”活动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仇娟东副教授主持。

“与期刊主编(编辑)面对面”活动

8月20日晚,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召开理事会会议。首先,执行副理事长吴滨研究员对理事会组成情况进行介绍,并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名单。然后,理事会成员就下一步工作自由发言,大家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理事长李雪松研究员讲话,他表示要以“引领学术前沿、聚焦重大问题,促进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为论坛举办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注重论坛与期刊融合发展,加强组织保障,注重发挥优秀学者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作用,持续提升论坛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理事会讨论决定,2023年中国技术经济论坛拟在重庆大学举办。常务副理事长李海舰、副理事长张友国、雷家骕、杨俊、王宏伟、郑世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秘书长朱承亮副研究员主持。

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召开理事会会议

8月21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白俊红教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将我国重大现实问题和技术经济前沿理论相结合,围绕《两种类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与我国未来选择》”《统一大市场建设、国内价值链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双碳”目标与智慧能源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结构与机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做主题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白俊红教授做主题报告(线上)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做主题报告

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做主题报告(线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做主题报告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对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的分享均涉及我国最为重大的现实问题和最为前沿的研究成果,代表了技术经济学的最高水平。他代表主办方向各位演讲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