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经济学团队成员为商务部主办的“葡语国家投资与合作促进研修班”授课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数:

2022年8月10日至8月30日,由商务部主办、江西省商务厅承办、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葡语国家投资与合作促进研修班”在线培训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共有来自巴西、莫桑比克和安哥拉3个国家的41名学员参加培训。我院理论经济学团队教师承担了《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2个培训专题。

《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教授主讲。本次课程讲授了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的中国经验。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及分类、数据要素定义,总结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整体现状,强调数字经济赋能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突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其次,在数字产业化部分,详细介绍了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状况及特点;产业数字化部分,从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块分析了中国的产业数字化现状,解读了数字化如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并以“数字福建”作为典型案例分析了地区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思路。最后,从技术、产业、应用、治理和要素五个方面归纳总结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仇娟东副教授主讲。首先,在理论层面从国民经济的基本核算指标出发阐述了需求、供给与市场机制的基本原理;其次,解读了1997年亚洲金融之后我国“启动内需”、2008年全球性金融海啸后我国“四万亿计划”、2015年以来我国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以来我国开展的“需求管理”政策;最后,归纳出了我国宏观经济层面“构建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的战略思路。

援外培训项目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战略为出发点,配合我国总体外交工作需要,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是我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宣传和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弘扬对外援助光荣传统的有益实践。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共建院校,是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

理论经济学团队成员为“葡语国家投资与合作促进研修班”的授课,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也有助于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宁夏打造改革开放热土。截至目前,我院理论经济学团队教师已在3期援外培训项目上提供了13项专题培训,理论经济学教学团队将积极对接、拓展培训领域,持续做好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