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数:

2023年5月13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专场在华南理工大学A5705教室举行。本专场共汇报学术论文5篇,来自宁夏大学的5位宣讲者围绕DEA模型前沿方法、移民搬迁、人力资本投资、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展示研究成果。论文宣讲者互相点评、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学术观点。在提问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领域和院校的学者畅所欲言,与宣讲者进行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宁夏大学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专场

宁夏大学杨国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DEA模型改进创新和系列论文成果方面的工作进展。其团队从循环、并行等方面对DEA模型进行技术改进,围绕碳排放、经济增长、工农业生产关联问题形成中英文研究论文6篇,团队将在今后结合前沿选题继续深入DEA模型研究,创造更多具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杨国涛教授汇报了论文《Efficiency Study on the Quality of China's Economic Growth Based on Parallel Two-Stage DEA》。论文测算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效率,采用考虑非期望产出的动态二阶段并行SBM模型构建了增长效率和健康效率的两阶段分析框架,对2017-2021年中国30个省份的数据进行了处理。研究结果表明,大部分省份需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效率,增长效率的提高空间比健康效率更大。此外,并行阶段的经济增长效率明显高于公共服务效率。

宁夏大学杨国涛教授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博士研究生罗媛月汇报了论文《搬迁能否一劳永逸——来自宁夏“十三五”搬迁移民的证据》。论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背景,应用宁夏“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实地调研数据,运用双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实证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对移民长期减贫的效果。研究发现,易地扶贫搬迁显著降低了移民家庭的贫困脆弱性,促进了移民家庭的劳动力转移,促使移民家庭增加资产保有量,增强了移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劳务安置、集中安置以及搬迁时间更长的移民家庭长期减贫效果更好。

宁夏大学博士生罗媛月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陆祺灵汇报了论文《长寿的羁绊:微观家庭人力资本投资的代际冲突研究》。论文立足长寿时代下微观家庭人力资本投资视角,构建三期世代交叠模型,运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验证家庭人力资本投资的代际冲突,并阐释了人口老龄化对家庭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路径。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对家庭人力资本投资有着显著的挤占效应,老龄化负担对中低收入家庭和中高龄老人家庭的人力资本投资的挤占效应更为明显,对农村家庭人力资本投资有负向影响;家庭收入的增加和家庭商业保险的投入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负向影响。

宁夏大学硕士生陆祺灵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窦志胜汇报了论文《数字经济政策演化分析与量化评价研究》。论文通过多维视角对出台的148份数字经济政策进行四化政策演化梳理,在此基础上,构建政策一致性指数模型对十九大以来的42份数字经济相关政策进行量化评价研究。研究发现,数字经济政策处于可接受状态,数字化治理政策级别优越性最强、数据价值化最弱,各政策间级别优劣程度差异明显;其中,数字经济政策整体使用工具多样化水平较低、工具组合效率低、焦点带动性有待提升,政策支持强度与深度需要加强。

宁夏大学硕士生窦志胜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淼汇报了论文《基于循环DEA的中国工业循环经济效率研究》。论文应用共同前沿下动态二阶段循环DEA模型,把工业生产全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生产阶段和循环阶段,分别测度了中国省级工业循环经济的综合效率、阶段效率和指标效率。研究发现,综合效率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且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性,循环阶段效率值低是造成综合效率值低的主要原因。从指标上看,中间变量的指标效率整体上低于投入变量和产出变量的指标效率。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的空间巨大。

宁夏大学硕士生张淼汇报论文

中国经济学年会的举办为学者提供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以专场为契机,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系列研究成果得以展示,展现了学院严谨的学术作风及独特风采,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本场专题讨论取得圆满成功。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