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数:

2023年5月13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专场在华南理工大学A5502教室举行。本专场共汇报学术论文4篇,来自宁夏大学的4位宣讲者围绕省域经济增长、水资源利用效率、能源可持续利用等热点话题展开学术交流。论文宣讲者互相点评、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学术观点。在提问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领域和院校的学者畅所欲言,与宣讲者进行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宁夏大学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专场

本次专场论文汇报由宁夏大学东梅教授主持,东梅教授称经济学年会为我院师生和各领域优秀学者之间搭建起了广泛而高效的交流平台,对于推动我院学术研究,追踪学术前沿起到了重要作用,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大胆提出质疑。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刘星源汇报了论文《中国省域增长质量效率研究》,论文运用DEA模型构建了经济增长、环境治理和生活质量两阶段分析框架,将固定资产投资、能源消费、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等作为投入变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期寿命等作为期望产出,测算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效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罗静怡汇报了论文《中国谷物生产用水绿色效率与回弹效应研究——基于三阶段SBM-Malmquist指数》。论文基于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10-2020年面板数据,以谷物生产水足迹作为投入指标,谷物生产灰水足迹作为非期望产出,对中国谷物生产用水绿色效率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测算了技术进步条件下谷物生产用水的回弹效应。研究发现,应当加强农业水资源管理,深挖用水效率提升潜力,优化谷物生产要素投入结构,推动节水技术推广与应用,从而减轻水环境污染,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宁夏大学研究生刘星源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研究生罗静怡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赵心怡汇报了论文《绿色金融赋能共同富裕的影响机制与空间效应分析》,论文以绿色金融的提出为背景展开,随着绿色产业的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由此产生的绿色金融需求逐渐增多,而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金融服务,绿色金融为赋能共同富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汇报结束后,场下的学者与宣讲者就论文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东梅教授也给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宁夏大学研究生赵心怡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李红花汇报了论文《西北能源富集欠发达彭阳县近35年的可持续性演变特征》。论文立足彭阳县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讨论了为何能源丰富地区经济欠发达的原因,并探讨彭阳县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演变特征和发展路径,提出生态环境至关重要,要平衡好生产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杨国涛教授建议宣讲者可以从“资源诅咒”角度,梳理论文思路,厘清该地区环境影响因素,了解相关发展政策,让学术研究落在大地上。

宁夏大学研究生李红花汇报论文

中国经济学年会的举办为学者提供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以专场为契机,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系列研究成果得以展示,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导向意识,展现了学院追求学术前沿的扎实态度和进取精神,本场专题讨论取得圆满成功。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