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一带一路”与高水平开放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数:

2023年5月13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一带一路”与高水平开放专场在华南理工大学A5501教室举行。本专场共汇报学术论文4篇,来自宁夏大学的4位宣讲者围绕出口与能源效率、创新城市、PPP收益来源与私人部门投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效应等热点话题展示研究成果。论文宣讲者互相点评、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各自的学术观点。在提问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领域和院校的学者们与宣讲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

宁夏大学数字“一带一路”与高水平开放专场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李若萱汇报了论文《出口是否有效提高了能源效率?——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经验证据》。论文以通过出口加快经济外循环从而提高能源效率是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背景,选用中国制造业企业为样本,采用PSM方法对出口行为是否会影响制造业企业能源效率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相较于非出口企业,出口企业能源效率的提升较快。在机理分析中,发现出口企业通过技术效应、结构效应提升企业能源效率,且数字化水平和绿色化水平加快了出口对能源效率的正向促进作用。

宁夏大学硕士生李若萱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本科生田雯雯汇报了论文《创新型城市建设是否促进了企业出口“清洁化”?》。论文立于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是否提高了企业出口“清洁化”的视角,利用2006-2014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数据库与工企污染数据库等的数据匹配结果,运用基于倾向得分匹配的渐进双重差分法检验了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对出口企业SO2排放的影响。研究发现,试点政策有利于促进企业出口“清洁化”,且对于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非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具有更强的“清洁化”作用。本研究为我国绿色贸易发展提供了微观经验证据,对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田雯雯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刘仁杰汇报了论文《PPP项目收益来源如何影响私人部门投资额:“市场激励”还是“财政兜底”?》。论文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融资难、私人部门参与积极性不足和“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等背景,结合1996-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42国的3041个PPP项目数据,实证检验了PPP项目收益来源对私人部门投资额的影响。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沿线PPP项目收益来源为“用户付费”等市场化模式总体更容易吸引私人部门投资,即存在“市场激励效应”。

宁夏大学硕士生刘仁杰汇报论文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郭昱汇报了论文《“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效应再评估?——“发展馅饼”抑或“债务陷阱”》。论文基于“中国全球投资跟踪”数据库的全领域微观项目层面的大样本数据,构造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经济体+年份+行业”的三维平衡面板数据,构建了三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并识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对沿线经济体相关行业的投资额、投资次数以及问题投资次数、问题投资次数占比的因果关系,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经济体的投资效应体现为“发展馅饼”而非“债务陷阱”。

宁夏大学硕士生郭昱汇报论文

中国经济学年会的举办为学者提供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此次学术专场的分享与讨论,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带一路”与高水平开放系列研究成果得以显彰阐发,展现了经管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本场专题讨论取得圆满成功。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