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规划自我,成就未来 ——经济管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28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提早确立职业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3月2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于线上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国际劳工组织SIYB、GBO中国项目培训讲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宁夏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武林波主讲,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艾萨•阿尤普主持会议。

武林波以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启发同学们思考,在与同学们互动过后,她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乌卡时代”,通过分析哈佛商学院的事例,全面讲解了“乌卡时代”易变、不确定、复杂及模糊的主要内涵,以此点明职业规划的重要性。随后,她详细介绍了职业规划的内涵。武林波表示,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实现理想与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职业生涯设计要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

武林波表示,同学们应该明确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提前确立目标,尽早进行自我探索,优先了解自己的优劣势,并以此为基础学习专业知识,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的准备。武林波谈到,面对现状,大学生不应该只为考研做准备,更要提前做好面对工作的准备。她希望同学们调整心态,意识到非理想就业的可能性,多一些实践探索,并积累更多工作经验的机会。

武林波通过SWOT分析讲解,希望同学们运用科学理论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劣势,分析自己可能面临的职业机会和威胁,并以此制定出五年内的职业目标和行动计划。她建议同学们可以运用SMART原则明确目标,并通过讲述山田本一的事例告诫同学们制定目标不要好高骛远,应该循序渐进,明确长期目标是几个短期目标的结合。

学者贵知其当然与所以然,若偶能然,不得谓为学。武林波谈到,大一学生处于试探期,应该明确大学的第一步——就业,并有选择性地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开始树立职业意识;大二学生处于定向期,要确定合适的定位,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大三学生处于冲刺期,应该在不断实践中深化对自己的认识,学习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并具备评估与反馈的思想。

会议最后,武林波告诫同学们:“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的职业规划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现在的位置不重要,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