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追求卓越创新,强化学习交流——经济管理学院《塞上经济·青年学术论坛》第6期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

10月25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塞上经济·青年学术论坛》2022年第6期讲座顺利举办。我院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长聘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金融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陈翀老师带来题为《Political Disagreement and Intellectual Collaboration: Evidence from Global Innovation of U.S.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积极参与研讨。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由我院郭飞老师主持。

在全球国际纷争频发的大背景下,政治事件的经济影响是值得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陈翀教授从企业创新的角度,研究了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政治分歧对国际知识合作的影响。文章使用专利数据来衡量知识合作,通过研究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专利,发现美国与他国之间的政治分歧损害了美国跨国企业在离岸国家产生的专利数量和质量。陈翀教授及其团队发现国际政治冲突通过阻碍国际研究团队合作,降低海外发明者及其同事的生产力,降低发明者转移到海外公司的意愿等渠道,最终损害创新,阻碍全球技术进步。

我院数位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围绕报告议题,在实证研究方法、理论分析机制、创新领域的学术发展、进一步研究的方向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与陈翀教授就进行了深刻交流和热烈讨论。陈翀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专业的论证。参会教师和学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让大家学习到如何从经济学角度对现实问题进行学术研究,了解到国际政治关系对知识创新合作的重要影响,对实证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今秋,《塞上经济·青年学术论坛》步入第六期。未来我们诚邀更多高水平、有创意、有扎实学术功底的嘉宾带来具有独创性、前沿性和启发性的学术讲座。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