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塞上经济学术论坛总第八期(2023年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宁夏自治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一流学科建设,5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劳动生产率”塞上经济学术讲座于贺兰山校区文荟楼316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教师郭飞主持,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峰主讲。

首先,王教授构建结构模型,解决劳动生产率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反向因果作用引起的潜在内生性问题。随后,王教授使用企业层面数据和行业数据识别所构建结构模型。最后,王教授使用中国和美国数据对比研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劳动生产率的促进作用。研究发现,数字基础设施在中美两国都可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相对而言,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回报率(约22%)低于美国(约105%)。研究还发现,员工的技术水平越高,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作用越强;女性员工越多的行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作用越强。基于此,王教授建议中国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安全监管,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和投资效率。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回答了结构模型识别相关问题,分享了其对中美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前景的预判和未来就业模式变化的畅想,对青年学生职业规划给出中肯建议。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塞上经济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和外校优秀学者之间搭建起了广泛而高效的交流平台,对于推动我院学术研究,助力我院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