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20301)

发布日期:2016-08-25 点击数:

一、学科简介

宁夏是一个农业生态类型丰富、生产布局多样且以农业为主导的自治区,农业经济研究具有自身得天独厚的区域特色。本学科本着立足宁夏、放眼世界,以农业经济学、农业政策学、产业组织、区域经济等理论为基础,紧紧围绕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三农”问题展开区域性研究。宁夏大学是宁夏最早设立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高校,本学科创建于1980年,同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本科生;1984年招收联合培养的硕士;2001年正式招收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本学科成立以来的三十多年,经历了从学科创建、整合探索到快速发展的过程。本学科的特色在于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紧扣三农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主线,对三农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从2003年至今,业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理论基础扎实、创新思维活跃、学科优势显著、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队伍,为今后学位点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独立思考、与人沟通、终身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具有对人类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兼收并蓄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理论研究素养。

3、必须具有扎实的农业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本专业常用调查方法、计算方法、分析方法等研究方法的实践能力;具有独立写作学术论文和专题研究报告的能力;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正确领会执行党和国家农村方针政策的能力。

4、能运用一门外语,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发展动态。

5、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方式灵活多样,在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的前提下,着重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加强研究生独立思考、与人沟通能力的训练和终身学习习惯的培养。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优秀硕士研究生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五、研究方向

1、农业经济理论及政策

研究农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客观运动规律以及如何尊重客观规律、正确进行农业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基本理论问题。主要研究领域有农业宏观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农业合作化、产业化、国际化与现代化及其相互关系;农业结构调整、粮食安全、农业保护、生态经济、城乡统筹、收入分配及可持续发展等。

2、农产品营销管理

探索和创新农产品市场营销管理理论,指导农产品市场营销管理实践。主要研究包括农产品市场营销组织的创建及其职能的发挥,管理需求的技能,分析营销环境、识别环境变化带来的机会和挑战,设计农产品营销战略和营销计划、获取营销洞察、与顾客建立良好关系、塑造强势品牌、设计市场供应物、交付与传播价值和实现长期成长等。

3、农村发展理论与实践

研究长期以来中国农村中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理论问题;研究新时期、新阶段城乡经济的统筹发展,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问题;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出现的农民增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村管理、农村社会统筹、扶贫开发、生态移民、农村社会保障、失地农民保护、农村可持续发展等各种经济、社会问题。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计算

(一)课程设置

全部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

(二)学分计算

17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34学时计1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总学分控制在34—35学分以内,其中课程学分为27—28学分(学位课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学分为4学分,创新能力3学分。

1、学位课课程:2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4学时):2学分

第一外国语(102学时):6学分;

专业共同必修课6学分;

研究方向课共6学分;

2、非学位课课程:7-8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34学时,2学分;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3-4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3、必修环节:4学分

(1)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2学分

教学实践与专业实习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辅导本科生有关课程,指导实验、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论文)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教学实践应在本学科、专业指定的教师指导下进行,完成后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经指导教师及院、系审核后归入本人档案。

专业实习的目的是增强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知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习包括进企业、进社区、下乡等方式,专业实习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专业实习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并由接受实习单位做出相应的书面鉴定。

(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汉字。

(3)学术报告: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十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每次学术报告活动结束后,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

4、创新能力:3学分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获得3学分:

(1)主持或参加研究生创新项目;

(2)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一篇(本人署名前二位);

(3)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奖;

(4)获得发明专利排名前三位的发明人或实新型发明专利排前三位发明人。

以上各项的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大学,否则不予认可。

(三)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多种方式。除实习课可以进行考查外其它课程一律进行考试。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方式,政治理论课采取课程论文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对课程的要求决定。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训练硕士生掌握科研基本方法,培养其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能力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工作中注重培养硕士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论文字数应在3万字左右;

2、选题必须围绕所研究的方向;

3、论文必须以农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为基础;

4、论文必须综合运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方法与工具;

5、论文在观点或研究方法上有一定创新,且具有一定的理论或实用价值;

6、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

(二)科研能力与科研水平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1、紧密结合研究方向,独立选题,并尽量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任务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

2、每个方向的研究生必须有10部著作(中英文)和不少于40篇文献的阅读量;

3、参加校内外学术讲座每学期不少于2次。

九、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其它项目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学术活动等各个方面。

1、本专业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鼓励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实践,讲授经济学相关课程,或参与辅导、答疑和毕业论文指导,导师做出书面评价。

2、鼓励本专业硕士生到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等部门和社会基层参加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结束后要写出调研报告,做出书面总结,由导师和实践单位进行考核和写出评语,交研究生部归入档案。

3、鼓励本专业硕士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进行学术交流。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鼓励研究生到其他院校访学。

4、本专业的硕士生为培养实际的科研能力,可承担一些科研项目的写作任务,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助研工作,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选题进行科研工作。

5、公开发表与本专业研究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1篇(本人署名前二位),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辨,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可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

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一览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学 位 课

公共必修课

X000B00A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1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X000B00A002

第一外国语

102

6

1、2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专业必修课

200062

管理思想史

51

3

1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03

中级宏微观经济学

51

3

1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研究方向课

方向一

200015

农业政策学理论与实践

51

3

3

讲授与调研

考试/考查

经管学院

200020

农业经济学理论与实践

51

3

3

讲授与调研

考试/考查

经管学院

方向二

200023

市场营销前沿与专题调查

51

3

3

讲授与调研

考试/考查

经管学院

200024

农产品市场营销与专题调研

51

3

3

讲授与调研

考试/考查

经管学院

方向三

200022

发展经济学理论与实践

51

3

3

讲授与调研

考试/考查

经管学院

200012

农村发展管理专题与农村调查

51

3

3

讲授与调研

考试/考查

经管学院

必选课

F0000B00D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4

2

2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选 修

200072

管理研究方法论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67

管理沟通与农产品营销策划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17

合作经济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18

农村社会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19

农业总论(非农本科必选)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74

评估理论与实务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70

运筹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75

经典著作选读(限方向一选)

34

2

2

导读

考试

经管学院

补修课

200097

市场调查与预测(补修)






不少于二门,不记学分

200098

国际贸易与实务(补修)






200101

管理学原理(补修)






200100

经济学说史(补修)






200090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补修)






实践活动

200069

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


2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200013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


1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200016

学术报告


1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创新活动

200032

创新能力


3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