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20106)

发布日期:2016-08-30 点击数:

 

 

一、学科介绍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下设的二级学科。研究人口发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相互之间关系的经济学分支学科。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来揭示经济发展中的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基本规律和辩证关系,评价、指导和制订相关政策。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不仅覆盖人口经济学、资源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中主要的、已经成形的概念、体系、逻辑和理论,而且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主线,将人口发展过程与资源配置、环境政策、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以此形成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框架。

二、培养目标

培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高层次理论人才,以及相应的宏观与区域性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及规划的高级研究人才。要求研究生系统掌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理论,较系统地了解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和其他相关经济学知识,对于国内外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清楚的了解;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能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计算手段;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胜任研究、教学和经济管理工作,身心健康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1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

通过运用人口学和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人口自然变动、人口空间布局、人口结构变动、人口素质、人力资本投资、人力资源配置等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结构变化进程中重要而紧迫的人口经济问题。通过研究中国西部民族贫困地区成因,总结民族地区贫困的一般规律,为21世纪地方政府扶贫开发内容、途径的补充和完善进行有益探索。

2、区域资源与可持续发展

环境与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可持续发展是环境与发展协调的有效途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人力成本加大、人口红利消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技术水平低、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低、污染严重、环境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等,成为约束我国经济转型的深层次问题。因此,该方向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探讨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

3、生态经济理论与绿色治理

人类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需求的无限性与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推进生态的可持续、经济的可持续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方向通过运用生态经济学理论和循环经济理论,研究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生态环境退化程度、成因并研究其解决机制,分析欠发达地区环境污染成因、对经济的影响以及解决机制,生态脆弱区人口与环境协调发展;开展欠发达地区环境污染整治措施,探讨绿色治理,倡导低碳、环保、绿色、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结合生态经济价值理念,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理论基础和发展政策,构建欠发达地区的生态经济理论体系。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优秀硕士研究生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获得硕士学位。要求前二学期修满学分,后四学期进行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写作、答辩。

五、培养方式

根据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提倡按一级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研究生进行访学、参加学术会议、单位实习和社会调查,实行双导师合作培养。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计算

(一)课程设置

全部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

(二)学分计算

17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34学时计1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总学分控制在34—35学分以内,其中课程学分为27—28学分(学位课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学分为4学分,创新能力3学分。

1、学位课课程:2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4学时):2学分

第一外国语(102学时):6学分;

专业共同必修课6学分;

研究方向课共6学分。

2、非学位课课程:7-8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34学时,2学分。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3-4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3、必修环节:4学分

(1)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2学分

教学实践与专业实习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辅导本科生有关课程,指导实验、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论文)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教学实践应在本学科、专业指定的教师指导下进行,完成后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经指导教师及院、系审核后归入本人档案。

专业实习的目的是增强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知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习包括进企业、进社区、下乡等方式,专业实习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专业实习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并由接受实习单位做出相应的书面鉴定。

(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汉字。

(3)学术报告: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十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每次学术报告活动结束后,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

4、创新能力:3学分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获得3学分:

(1)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其它学术研究项目;

(2)参加导师科研项目:省部级排名参加人员前三位、国家级排名参加人员前四位,并附导师证明材料;

(3)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篇(本人为独作或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

(4)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奖。

以上各项的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大学,否则不予认可。

(三)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多种方式。除实习课可以进行考查外其它课程一律进行考试。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方式,政治理论课采取课程论文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对课程的要求决定。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训练硕士生掌握科研基本方法,培养其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能力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工作中注重培养硕士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论文字数应在3万字以上;

2、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层次分明、分析严谨、数据可靠、计算正确、文句简练图表清晰,能体现硕士生宽广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优良的学风;

3、选题必须围绕所研究的方向;

4、论文必须以理论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为基础;

5、论文必须运用理论经济学或数量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与工具;

6、论文在观点或分析方法上有一定创新,且具有一定的理论或实用价值;

7、理论联系实际。

(二)科研能力与科研水平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1、紧密结合研究方向,独立选题,并尽量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任务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

2、每个方向的研究生必须有10部著作(中英文)和不少于40篇文献的阅读量;

3、参加校内外学术讲座每学期不少于2次。

九、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其它项目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学术活动等各个方面。

1、本专业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鼓励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实践,讲授经济学相关课程,或参与辅导、答疑和毕业论文指导,导师做出书面评价。

2、鼓励本专业硕士生到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等部门和社会基层参加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结束后要写出调研报告,做出书面总结,由导师和实践单位进行考核和写出评语,交研究生部归入档案。

3、鼓励本专业硕士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进行学术交流。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鼓励研究生到其他院校访学。

4、本专业的硕士生为培养实际的科研能力,可承担一些科研项目的写作任务,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助研工作,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选题进行科研工作。

5、公开发表与本专业研究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1篇(本人署名前二位),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辨,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可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

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一览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学 位 课

公共必修课

X000B00A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1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X000B00A002

第一外国语

102

6

1、2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专业必修课

200064

资本论

51

3

1

讲授

笔试

经管学院

200003

中级宏微观经济学

51

3

1

讲授

笔试

经管学院

研究方向课

方向一

200011

人口经济学

51

3

3

讲授/讨论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28

发展经济学

51

3

3

讲授/调研

考试

经管学院

方向二

200029

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

51

3

3

讲授/讨论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59

资源经济学

51

3

3

讲授/调研

考试

经管学院

方向三

200060

生态经济学

51

3

3

讲授/讨论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61

环境经济学

51

3

3

讲授/调研

考试

经管学院

必选课

F0000B00D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4

2

2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选 修

200063

生态伦理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53

经济学方法论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02

中级计量经济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54

货币金融理论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30

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21

区域经济学发展专题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73

自然资源评价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77

调查数据分析及软件应用

34

2

3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31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案例与模型分析

34

2

3

讲授/调研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71

资源与环境政策法规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200014

产业经济学

34

2

2

讲授

考试

经管学院

补修课

200099

统计学原理(补修)






不少于二门,不记学分

200101

管理学原理(补修)






实践活动

200069

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


2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200013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


1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200016

学术报告


1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创新活动

200032

创新能力


3


春秋季

必修

研究生院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