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MBA -> 正文

MBA

发布日期:2022-09-07 点击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的文件精神,结合新形势和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学科简介

宁夏大学是全国第四批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展MBA教育的10所高校之一。我校现有MBA任课教师49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21人,博士18人;论文指导教师58人,其中外聘导师7人,教授38人,副教授14人,讲师4人,博士34人。大部分教师具有企业咨询及管理实践经验,或承担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课题。我校还从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聘请了多名高层管理人员、部门领导及研究人员作为客座教授从事MBA的教学工作,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

二、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硕士(非全日制MBA)的培养目标与定位根植本土、博采众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实际运用能力的管理精英。具体要求为:

(一)全面掌握工商管理知识和技能,具备现代企业管理思维,对工商企业具有敏锐洞察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

(二)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工具方法,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MBA培养主要在校利用双休日时间学习为主。

(二)在教学方上主要采用启发交流与案例研讨为主的互动教学法,实际应用,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必修课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其他课程至少五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采用国内外经典案例进行教学,尽可能多地安排课堂讨论。研究生的学业成绩以考试(含口试)或考查、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专题报告、文献阅读等方面综合评定。每学年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区内外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以上

(三)注重实践环节。对于非全日制MBA学生的实践环节要有明确要求,并考核其成绩。实践形式按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选择采用深入调查研究企业的管理经验与问题的形式、采用案例编写分析与实习相结合的形式,时间一般不少于三个月。每位学生至少要完成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分析报告。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MBA学生学习年限为3年,不能按期毕业者,可申请延期,最长不得超过5年。

五、研究方向

(一)公司理财方向

运用会计、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的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包括会计方法、全面预算管理、财务分析与财务控制、公司资本运营等。

(二)营销管理方向

以营销管理理论为基础,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营销活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全球化背景下的营销与品牌战略、营销渠道建设与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大客户营销、服务营销、关系营销、网络营销与整合营销等。

(三)信息管理方向

以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理论基础为依托,掌握信息管理领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信息资源组织管理能力,适应企业、政府以及其他组织机构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四)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以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为基础,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招聘与测评、培训与开发、员工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劳资关系等,以科学有效的工具为企业进行最优化的人员匹配,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最大化。

(五)金融投资方向

金融学,管理经济学基本理论为基础,重点关注国家金融政策,企业资本运作,投融资理论实操以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最新变化,对企业金融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六)运营管理方向

以探寻企业生存问题的根本路径为依托,主要内容包括运营策略、运营流程、运营系统、产能分析、质量管理以及运营计划,而运营计划中的MRP更是连接企业营销、生产、采购、财务、会计的枢纽。

、课程设置与学分计算

(一) 非全日制MBA研究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分为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16学时计1学分。在学制所规定的学期内,必须修满45个标准学分,专业课(不含政治、英语)学习应不少于600学时。实践环节学分不少于2学分;学位论文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二)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分为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分以上(60)。具体课程设置参见表1。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正式开始学位论文撰写前,对学生思想政治表现、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位课程完成情况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几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时间为第三学期末。非全日制MBA学生中期考核工作由学校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MBA中心组织实施。

、学位论文工作

(一)选题要求

非全日制MBA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程和管理实践相结合,要求从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中发现问题,提倡问题导向型研究和案例研究。

(二)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非全日制MBA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半年;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可以是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也可以是企业管理案例及分析等。

(三)学位论文工作环节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选配导师、文献阅读和调研、选题和开题、完成论文初稿、中期检查、校内盲审、相似检测、正式答辩等环节。论文的正文字数原则上应不少于4万字。

(四)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非全日制MBA研究生学位论文要综合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要求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可靠,写作规范。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条理清楚,文字通顺。

(五)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九、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工商管理硕士(非全日制MBA)专业学位研究生需参加实习实践,并于结束填写《工商管理硕士(非全日制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报告表》,提交不少于10000字的实习实践报告。《工商管理硕士(非全日制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报告表》要存入学生学籍档案。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且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授予工商管理硕士(非全日制MBA)学位。


1:非全日制 MBA课程教学计划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441002

商务英语

48

3

1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441001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

32

2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必修课

200144

会计学

48

3

1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41

管理经济学

48

3

1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1

营销管理

48

3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40

运营管理

32

2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38

管理信息系统

48

3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42

企业战略管理

32

2

3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39

组织行为学

32

2

3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2

公司理财

48

3

3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43

人力资源管理

48

3

3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37

数据、模型与决策

48

3

3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 课(最少选修11个学分)

200124

管理沟通

32

2

1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5

资本运营

32

2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3

企业伦理学

32

2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19

商业模式创新

32

2

2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34

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16

1

2

讲授

考查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0

创新创业管理

32

2

3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6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4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7

绩效与薪酬体系设计

32

2

4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28

网络营销

32

2

4

讲授

考试

经济管理学院

200133

论文写作指导

16

1

4

讲授

考查

经济管理学院

补修课

(不计学分)

























学术活动与社会实践

200135

MBA论坛

16

1

1-6

每名学生至少参加4次专题讲座

200136

拓展性团队训练

16

1

1




200130

企业调研

16

1

5




200131

移动课堂

16

1

5




200129

商务实践

16

1

6




200132

公益活动

16

1

6





总计


952

56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