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MPAcc -> 正文

MPAcc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数:

宁夏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中文名称:

会计硕士

一级学科英文名称:

MPAcc

一级学科代码:

125300

培养单位名称:

经济管理学院

填表日期:

2022年5月13日

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制

一、学科简介

宁夏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于2014年9月获批,2015年开始招生。学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总目标,以“打造西部地区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培养高地”为愿景,系统构建集“深厚人文底蕴、多种学科优势、深谙企业实践、实践导向培养、丰富项目交流、成熟产教融合”为一体的区域特色明显的MPAcc培养模式,继承为欠发达地区培养人才的优良传统,主动服务国家地方重大社会需求,形成较为系统的培养框架。经过几年的精心谋划和建设,学位点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在师资引育、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二、培养目标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培养方案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方案》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新形势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而来。会计硕士人才培养目标为:面向会计职业需求,秉承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并重的教育理念,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备系统专业知识、具有较强观察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

(二)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三)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四)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国际视野、战略思维、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五)具有数字化时代新思维,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支持企业正确决策。

(六)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七)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向

1.企业会计(Business Accounting)

侧重会计政策设计与选择、税收管理理论与方法、会计信息系统构建与完善。

2.审计与内部控制(Audit and Internal Control)

侧重审计理论与实务、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企业风险管理等核心理论及应用实践。

3.公司理财(Corporate Finance)

侧重现代公司的投融资、资金管理理论和方法、财务估价理论和方法及财务风险管理。

四、培养方式

(一)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二)重视思政教育和课程建设。

(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采用案例教学、沙盘演练、现场参观研讨、参与企业咨询、行业专家讲座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法,逐步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

(四)加强实践环节,了解会计实务,培养实践应用能力。

(五)成立校内导师组,加强教学管理和专业指导工作。

(六)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开辟第二课堂,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七)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五、学制和学习年限

(一)按全国统一招生渠道,采用全日制的学习方式,并根据实际教学需要进行灵活调整。

(二)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不超过5年。学生由于休学等原因,在基本学制规定年限内不能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可申请延长修读学习年限,但不超过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

(三)采用学分制管理,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学位论文不计入总学分。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一)学位课程结构

学位课程共计42学分。学位课程结构分三类:必修课(25学分)、选修课(10学分)、实践课(7学分)。

(二)必修程

必修课分为公共必修课、非学位必选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共计25学分。

1.公共必修课(共4学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2)英语(2学分)

2.非学位必选课(共2学分)

(1)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

(2)论文写作与指导(1学分)

3.专业方向必修课(共3学分)

管理经济学(3学分)

4.专业必修课(共16学分)

(1)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2学分)

(2)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3学分)

(3)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3学分)

(4)审计理论与实务(3学分)

(5)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3学分)

(6)管理信息系统(2学分)

(三)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必须修满课程共计10学分。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其中第一外国语及格标准为65分以上(含6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分以上(含60分)。

(四)实践课程

学位实践课程共计7学分,通过参加不同的实践项目获得相应学分。其中,参加专业实践、撰写文献综述实习和参与“MPAcc专题讲座”为必修实践性课程。

1.专业实践与实习(5学分)

在学期间参加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业实习,巩固课程教学的专业知识,加强会计和财务管理的专业技能训练,在实践中提高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专业应用能力。实习实践期间要做好详细的实习计划和实习周记。

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实习实践结束后必须填写《_____专业(或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报告表》,并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实习实践报告(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可用工作总结代替实习实践报告),实习实践报告表经由校内导师和校外企业行业实习实践指导教师签字、实践单位及学院盖章后方能取得实践环节的学分。《_____专业(或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报告表》要存存入学生学籍档案。

2.参加学术活动(1学分)

学院的MPAcc办公室每学年举办若干次专家讲座或报告。学生参加不少于5次专家讲座或报告并提交心得体会,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

3.文献综述(1学分)

学生需在第二学期期末提交一篇专业研究方向明确的研究综述1篇。

七、中期考核

会计专业硕士入学后第四学期应对其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的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学位论文进展和身心状况等,对考核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进行分流。会计专业硕士学生中期考核工作由学校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会计专业硕士办公室组织实施。

八、学位论文工作

(一)前提条件

研究生完成规定的学位课程学习,考核合格,取得学分,中期考核合格,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进入学位论文的撰写阶段。

(二)基本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会计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

论文类型一般应采用案例分析论文、专题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方案设计、产品设计5种形式。鼓励学位论文选题与实习实践、案例开发内容相关。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为3万字左右。

各培养单位应建立学位论文管理相关制度。论文指导、评阅或答辩工作应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实务部门专业人员参与。提交答辩的论文经公认检测系统或机构检测的内容复制比(重复率)应低于15%(不含15%)。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答辩的条件、要求及程序规则等按宁夏大学的有关规定进行。实施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制度、学术不端检测制度、匿名评审制度和公开答辩制度。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必须有两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审,其中必须至少有一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实务专业人士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应有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实务专业人士。

学位课程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符合授予条件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委员会审核,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