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WDRI 西部发展研究院 -> 文献资料 -> 正文

国内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3-10-07 点击数: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对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一、各地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经验

(一)降成本,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一是采取补贴、奖励、低息贷款等方式支持数字化转型。江苏将数字化转型列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北京对“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购买数字化赋能服务或产品按合同额2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奖励。二是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贵州创新使用“云使用券”支持工业企业上云用云,对购买基础设施类“云服务”的企业提供不超过40%的费用补贴;浙江创新开展“云量贷”服务试点,探索根据云服务使用量、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改造的投入,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

(二)探模式,明确重点产业差异化转型路径。一是推动生产过程智慧化和产销对接高效化,加速农业数字化转型。浙江推出畜牧产业大脑、浙农优品、网上农博等重大应用和特色产业行业应用。贵州构建“天空地人”一体的农业大数据,结合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农产品产地大数据平台,发布农产品价格指数。二是采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助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浙江提出“产业大脑+ 未来工厂”转型模式,面向优势细分行业建设上线50个以上行业产业大脑,支持龙头企业依托“未来工厂”参与产业大脑建设,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重庆采取“一链一网一平台”模式,构建产业生态资源“一条链”、数据协同“一张网”、应用服务“一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科技链水平提升。三是利用数字技术优化服务模式和提升服务体验,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广东聚焦与人民生产生活紧密关联的八大服务领域,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山东建设“数智一体化”智慧文旅服务平台,有效提高酒店业服务效率;江苏运用“大数据+征信”推行普惠金融“一网通”,显著提高金融信贷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三)促集聚,推动产业园区和集群整体转型。一是建设高标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搭建数字化转型平台。各地主要通过补贴、奖励等方式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二是依托实体或虚拟产业集群加速整体数字化转型。湖北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数据中台”,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培育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集群;深圳宝安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依托富士康、腾讯等龙头企业以及5万多家工业企业,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推动基地内工业300 强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13%,新产品上市周期缩短17%。

(四)优环境,培育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体系。一是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提供“集成式”解决方案。广东首创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模式,已累计引入510 余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江苏遴选建立“智改数转”生态资源池,计划到2024 年底累计培育省级领军服务商100 家;浙江实施智能制造生态伙伴计划,拟到2027 年培育300家以上优质数字化服务商。二是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开展“一站式”转型服务。福建依托企业、产业联盟等建立开放型、专业化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集中提供供需撮合、转型咨询、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开发等市场化服务;四川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对考核优秀的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给予总投资额20%、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

二、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一)提速度,分类推进大中小企业数字转型

1.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集成应用创新。制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补贴和税收抵扣规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优先支持。细化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一企一战略”和“一把手”负责制,激励国有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板。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企业专网和服务平台,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2.支持中小微企业“入网上云”。举办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义诊”活动,开通“云服务”热线,为企业量身定制转型解决方案。 推广直接奖补、贷款贴息、云量贷、数据券、云服务券等支持举措;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探索“政产研服”协作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

(二)拓广度,创新强化一二三产业数字赋能

1.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结合制造业领域“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相关行动方案等,聚焦辖区内特色优势产业,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

2.全面提升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城市率先建设成为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等建设,打造一批智慧商圈,繁荣共享出行、餐饮外卖、网络团购、体验经济等新商业。建设一批数字孪生景区,创建网上“云游”博物馆、美术馆、文创园区等,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壮大数字视听、电竞动漫等产业,打造数字文化大IP。

3.创新推动智慧农业向产前、产中、产后环节覆盖。推动智慧农业向生产前端延伸,搭建种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育种制种数字化。将数字技术深度嵌入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提高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鼓励各地依托智慧农业数字平台,建设农业产业大脑,创建农业知识图谱,培育全国农业数字化发展典范。推动涉农电商平台整合,鼓励发展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拓宽优质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三)争高度,积极培育高能级数字园区平台

1.高标准创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布局建设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完善园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借助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强化智慧网络建设和示范应用,建设园区“数据大脑”,强化数字经济园区空间要素保障。

2.培育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拓展虚拟平台、虚拟生态工业园等园区建设模式,借鉴浙江乌镇经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联合龙头企业建设“虚拟产业园”。推动园区企业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提升园区吸引力和用户黏性。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虚拟产业集群,聚焦关键技术、生产工艺和成果产业化等重点环节开展协同创新,发展子母工厂、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众包众创、集采集销等新业态,实现产业资源虚拟化集聚、平台化运营和网络化协同。

(根据长江经济带决策信息库资料编辑整理)

编辑:张辉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