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WDRI 西部发展研究院 -> 文献资料 -> 正文

激发消费持续增长潜能

发布日期:2024-01-16 点击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还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并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出重要部署。对此,需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一、恢复向好态势明显

2023年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在稳增长中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出一系列促消费的相关政策,通过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有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向好。

从2023年的相关数据看,我国消费呈现多方面特点。

一是消费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3.2%,消费对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二是服务消费需求快速释放,引领消费市场加快复苏。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及旅游等服务消费市场呈现较快复苏态势。1至11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5%。

三是创新消费活力强劲,带动作用更为明显。1至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9571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7709亿元,增长8.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5%。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消费模式加快创新。

四是收入水平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居民消费能力持续增强。

五是国际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带动我国市场回暖。三季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3亿人次,同比增长454.4%,达到2019年同期的73%;查验交通运输工具643.1万架(艘、列、辆)次,同比增长182.4%,达到2019年同期的73%。

二、现有基础尚不牢固

当前,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础依然不牢,存在着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及出口导向型产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和国内消费需求升级的压力,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相对滞后,与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难以匹配。

我国正处在以服务消费为重点的消费结构升级阶段,服务消费正在成为消费增长的最重要来源,但目前服务消费仍在恢复之中,仍有较大回补和拓展空间。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偏弱,消费能力提升仍待加速。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等传统场景消费增长动能不足,新的消费场景尚待培育成熟。入境消费复苏缓慢而消费外流压力增加,受到出入境航班数量、旅游接待能力、海外游客意愿及签证办理能力等因素影响,入境消费回补仍面临一定难度。免税店等高端消费场景供给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吸引消费回流,进而影响消费中心城市和旅游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虽然消费预期全面改善仍需时间,但积极因素也在加快显现。居民就业改善带动收入稳步提升,居民杠杆率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市场创新活力和结构升级动能持续释放。居民出游意愿提升,将继续带动市场人气聚拢,入境消费环境也有望进一步改善。综合判断,2024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向好稳定增长态势,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将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强。

三、促进消费持续扩大

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此背景下,我们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

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特别是针对当前消费提质、扩容、创新、分化、转型的新趋势,重点引导和促进品质消费、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加快释放消费新动能。要继续突出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重大项目,适度超前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和增强经济活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从政策导向来看,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应在保持消费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在促创新、提质量、调结构、稳信心等方面积极进取。同时加强与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一是促进消费与顺应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相结合。要针对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以新消费引领带动消费市场稳步扩大。

二是稳定传统大宗消费与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相结合。近年来,我国住、行、用等领域的大宗消费品普及率显著提升,消费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提质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在这方面,我们既要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又要着力推动传统消费进一步提质升级。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结合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要求,将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子数码产品、节能家电等新型产品作为稳定和扩大大宗消费的重要抓手。

三是扩大消费与扩大投资相结合。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用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此,要针对释放消费升级的新动能,继续突出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拓展新兴产业等新领域新赛道。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制造业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的中间投入和创新要素,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造新服务供给。同时,政府投资必须发挥好引导作用,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

四是激发消费潜能与持续深化改革相结合。我们着力扩大内需,不能仅就单一领域谋划和推进,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特别是通过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更好稳定就业、提振信心、增强活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消费持续扩大、创新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 原所长、二级研究员 王微

                                                来源:《经济日报》 2024年1月9日 第10版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