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6-06-08 点击数:

专业介绍


发表日期:2016年6月8日 人气:272 录入:admin

会计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深厚的会计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具有较强的理论认知和理解应用能力,能在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公共中介组织等胜任财务、会计、审计等相关业务的研究分析、实务操作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实践性、复合型、创新型应用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税法和经济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业务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

为突出较强就业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合格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财务、审计、统计、税法和工商经济管理等专业领域内系统核心知识,把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通过会计模拟实验、审计实务训练接受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基础教育水平之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以及一定的专业外语听说能力。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总体能力的要求是:对专业知识技能的较强理解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能力、较强就业能力和发展潜力。应表现在以下8个方面:

1.良好的会计专业素质和悟性,较高的个人品德和会计职业道德素质

2.清晰思考和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

3.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工作的能力。

5.与不同类型的人合作共事的能力。

6.至少有一种外语的应用能力和适应国际化发展的综合能力。

7.终生学习的能力。

(三)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

1.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意志坚强。

勤奋努力、精勤进取、追求卓越。

3.身心健康、视野开阔、胸怀宽广。

4.思维敏捷、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5.客观公正、遵纪守法、实事求是。

6.诚信尽责、爱岗敬业、重义轻利。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

四、学位课程(14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财务管理、审计学、管理会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纳税实务、会计模拟实验。

核心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财务管理、审计学、纳税实务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熟悉现代经济学的前沿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本专业注重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综合培养,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刻苦学习、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

2.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5.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7.具有能初步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熟悉基本的科研规范,奠定理论与方法创新的基础。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国家税收、会计学、管理学、毕业论文。

五、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家税收、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史。

六、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工商管理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工商企业知识,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经济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工商企业,从事经营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经济形势研究、经营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中文、外文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现代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掌握企业经营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等基本理论与方法;

3.具有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处理的基本能力;

4. 有运用各种管理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熟悉国家的经济政策和法规;

6.有较好中英文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学。

四、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电子商务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电子商务在商务和管理方面的应用,具有使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能力,能够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应用与维护的,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就业能力,能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及管理型电子商务专门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本专业的目标体系由以下三个核心要素构成

(一)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网络营销理论与实务,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和评价的技术,掌握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和维护技术,了解从事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具有高度的竞争意识、创新性和发现问题解决问的较强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1.熟练地运用计算机的能力,能够适应国际化、现代化市场管理的需要;

2.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的基础知识;

3.掌握扎实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

4.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了解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和开发的一般方法,能够进行电子商务系统的技术开发及集成;

5.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得到创新能力的初步培养和训练;

7.至少有一种外语的应用能力;

8.常用应用文写作的能力;

9.办公自动化应用的能力;

10.组织管理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三)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

1.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勤奋努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公德意识;

3.有恰当的自我认知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和谐,能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心理效能,社会适应性良好;

4.具有一定的电子商务企业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5.专业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扎实,基本技能熟练,相关学科知识广博;

6.思维敏捷,勤于思考,对事物有较强的探究心和敏感性,敢于进行创新实践;

7.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

四、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电子商务管理。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概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六、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市场营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实践性、复合型、创新型应用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毕业生应获得一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推出新产品(或新品牌)、开拓新区域(行业)市场的营销方案进行策划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二)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

1.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意志坚强。

2.勤奋努力、精勤进取、追求卓越。

3.身心和谐、视野开阔、胸怀宽广。

4.思维敏捷、勤于思考、乐于创新。

5.客观公正、遵纪守法、实事求是。

6.诚信尽责、爱岗敬业、重义轻利。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学

四、学位课程(17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管理学、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广告理论与实务、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品牌营销、经济法。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经济、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信息管理理论和知识,在国家各级机关、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创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本专业的目标体系由以下三个核心要素构成

(一)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

1.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1.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2.具有扎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理论基础,并运用所学知识,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3.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工作的能力。

4.具有岗位拓展能力和自我创新能力。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外语听、说、写、译能力。

6.常用应用文写作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综合技能和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

8.组织管理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三)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

1.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意志坚强

2.勤奋努力、精勤进取、追求卓越

3.身心和谐、视野开阔、胸怀宽广

4.思维敏捷、勤于思考、乐于创新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

四、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概论、运筹学、信息管理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信息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六、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农林经济管理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知识,掌握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经济发展规律和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类农林企业、教育科研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调查、策划、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政策研究、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中、外文表达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现代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具有相关的农业科学知识和较宽广的人

文社会科学知识;

2.掌握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社会调查等基本理论与方法;

3.具有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处理的基本能力,有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有运用会

计、统计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熟悉国家的农业政策和法规;

5.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农林经济管理。

四、学位课程

(二)学位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应用统计学、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产品运销学、农业政策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涉农企业管理、会计学、经济法、农村社会学、合作经济、产业组织经济学、投资学、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

五、核心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产品运销学、农业政策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涉农企业管理、会计学、农村社会学、合作经济、产业组织经济学、投资学

六、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实现经济、管理、工学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适应现代企业制度需要,能够从事物流规划、物流系统优化、物流项目管理、物流业务运作和管理等工作,熟悉物流管理相关法规,了解物流管理理论前沿,具有创新精神和就业能力,能在各种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进行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目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一)本科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

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组织必需的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方法,掌握现代物流组织的管理知识和方法,具有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知识,了解相关的经济法律知识,把握物流管理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

(二)本科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总体能力的要求是:对专业知识技能的较强理解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能力、较强就业能力和发展潜力。应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

语言表达、逻辑分析、文字写作的能力;具有运筹学、电子商务、物流营销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交通运输及物流经营中的应用基本技能;具有物流与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第三方物流经营管理、供应链物流全程监控等方面的能力;物流企业策划与设计物流方案的能力;掌握调研技术、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规划设计、方案制作、论文及研究报告撰写、参与学术交流等能力;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综合技能和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具有岗位拓展能力和自我创新能力;具有英语、计算机的应用能力;

(三)本科毕业生应养成的素质

1.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懂科学,爱科学,追求真理,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3.勤奋努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公德意识;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现代社会的竞争意识、环境意识、价值效益意识、法制意识、求实创新意识;

4.有恰当的自我认知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和谐,能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心理效能,社会适应性良好;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良好;

6.对于管理问题思维敏捷,有较强的探究心和敏感性,敢于进行创新实践。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

四、学位课程(14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物流学、运筹学、仓储管理、运输组织学、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成本管理。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