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校级重点学科

一、学科简介

2013年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宁夏大学一省一校卓越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本科)和宁夏三农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项目2项(经费86万),2014年与宁夏大学农学院共同申请获批国家卓越农林经济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从而形成了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本科——硕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队伍成员有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博士6人、硕士5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专业方向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2012年以来,本学科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研项目9项,省级科研项目22多项,其他科研项目1项,到位科研经费446.9万元;获省级科技奖励5项,发表论文115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3部。

二、研究方向

农业经济管理校级重点学科下设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宁夏移民问题研究。宁夏是我国生态最为脆弱、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因此也是生态移民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本研究方向锁定宁夏移民问题研究,具有鲜明的学科和地区特色。经过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有望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1)通过研究宁夏生态移民及扶贫理论与实践,总结民族地区贫困与移民的一般规律,为新世纪地方政府生态移民和扶贫开发内容、途径的补充和完善进行有益探索。(2)关注政府公共扶贫项目中的社会管理、生态补偿、产业发展、公共物品供给等关键问题,在宁夏生态移民及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与实证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方向二:宁夏节水与三农政策问题研究。宁夏,穷在水,富也在水。2015年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将成为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本研究方向服务于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与三农问题,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经过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有望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1)找出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与三农利益维护的“多赢”政策方案,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依据;(2)破解农民用水协会收水费难题,为三农难题的破解献计献策。

方向三:宁夏农产品运销问题研究。农业是宁夏的传统产业、基础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宁夏农产品呈现出供过于求的基本状态,卖难的问题不断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宁夏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在增加农产品总量的同时,必须大力开展农产品营销,以实现农产品的价值。本研究方向服务于宁夏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经过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有望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1)实现学科整体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在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物流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水平达到西部先进水平,具备较强的承担自治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2)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突破。建立一支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实现国家、自治区等高层次人才的突破,成为本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3)通过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努力成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高端智库。

三、建设情况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发展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得到专家、社会、学生认可。即以农林经济管理理论为核心,围绕当前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侧重于农林经济管理基础理论、政策和方法的研究。该专业侧重于学生农林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的培养,农村经济社会调查和农林经济管理的方法的训练。并借助于计算机等现代化管理工具培养学生电子政务和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的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熟练的管理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副教授以上教师均受聘于社会相关部门,为社会提供服务,生源较好。

未来五年,本学科拟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建设工作:

第一,提升团队成员研究能力。通过科研创新团队协力合作,通过整合优势科研资源,通过强化优势协同创新,集中科研团队的集体智慧,力争成功申报一批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宁夏社科与自科规划项目,使三农问题研究创新团队的整体研究能力明显提升。

第二,加强学术交流:通过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参加学术研讨会、通过科研创新团队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基本理论、上网查阅相关研究资料、通过深入细致扎实地研究国内、宁夏区内重大三农问题,使三农问题研究创新团队的科研能力明显提升。

第三,强化服务社会职能:通过发挥三农问题研究创新团队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结合宁夏三农业、农村和农业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主动承担宁夏各大厅局以及企业的一些科研课题,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提升宁夏大学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