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省级重点学科

一、学科简介

区域经济学自治区重点学科是2001年批准的宁夏首批区级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凝练,本学科现有三个研究方向。方向一内陆开放与经贸发展研究;方向二民族地区财税政策与金融发展研究;方向三西部地区资源利用与减贫问题研究。学科队伍现有成员1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博士6人,硕士6人。本学科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专业2个:2002年批准的二级学科硕士点政治经济学和2010年批准的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二、研究方向

区域经济学自治区级重点学科下设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内陆开放与经贸发展研究。在区域经济不完全竞争、内陆开放条件下,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新格局及区域经济增长瓶颈问题展开研究。重点研究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市保税区的相关政策;基于中阿博览会,探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经贸合作基础和发展方向,创新双方经贸合作机制和体制,以及“开放特区”创新动力带给宁夏产业和国际贸易的竞争优势。研究成果将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方向二:民族地区财税政策与金融发展研究。立足于宁夏地区区域特点,探求符合少数民族自治特征、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财税与金融理论、制度与政策;模式及其运行;分析评价现有财政金融理论政策在本区域实施的现状、特点及其政策效果;将相关研究成果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证依据。

方向三:西部地区资源利用与减贫问题研究。环境与贫困是资源富集、生态脆弱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焦点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其必然选择。本研究方向立足于宁夏,运用可持续发展基本理论与方法,着重研究宁夏地区减贫、环境治理、节能减排、资源效率、节能减排等问题,总结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区贫困与环境的成因及一般规律。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地方政府环境治理、扶贫开发等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三、建设情况

本学科在十年的建设过程中,针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宁夏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争取了较多的高层次的科研项目立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已经结题或立项的10余项国家级课题和50多项省部级课题均是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而展开的,这些成果在西部地区已经显示了较为突出的学术地位,同时也形成了一支开放性的研究团队,为宁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本学科的一些研究人员在研究过程中使用规范的学术研究方法,属国际前沿水平。部分研究成果使用到的沙普利值分解方法是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埃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创立的分解方法。匹配得分、DID和断点回归等方法也属于国际前沿的评估方法。然而,由于国内整体研究水平提高,加上宁夏所处的区位劣势,本研究方向也表现出一定的不足,对外学术交流还不够活跃,参会的人数也相对较少。未来将积极主办和参加各类高层次的学术会议,扩大学术交流的范围,弥补偏远地区在学术前沿问题与发达地区交流的不足。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