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西部一流学科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和宁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学院在整合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放战略与区域经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及校内外相关资源的基础上,申报并于201612月获批建设理论经济学西部一流学科。

 

二、建设目标

 

在现有政治经济学和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新增世界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2个学位授权点,形成比较稳定、特色鲜明的4个方向,培养8名正高职称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通过四年建设,一是基本接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条件,二是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学科排名显著上升。

 

三、 研究方向

 

方向一:开放经济理论与政策。主要依托世界经济学理论,以打造内陆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支点地位及承担国家战略使命为目标,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机制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探讨内陆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合作、产业对接路径和务实合作的政策机制,为内陆地区扩大和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提供决策依据。

 

方向二:财政金融理论与政策。主要依托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内公共资源的配置模式及效率,地方公共物品与公共服务的供给、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财权与财力分配。研究金融改革深化、金融生态优化和大数据下的金融业态创新等问题,以有效发挥金融在集聚资金、配置资源等方面的功能,进而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方向三: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依托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制度考古学”的研究方法,追溯区域可持续发展实践的理论与政策设计依据,对其进行跟踪研究与持续评价,发现政策设定与执行的得与失,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方向四:消费者行为理论与政策。以西方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消费者行为为基本研究对象,重点关注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行为方式与消费内容的新变化、新特征、新趋势,着重探讨需求侧与供给侧出现矛盾时,有效调整消费力组织进而实现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

 

四、建设内容与举措

 

1.人才队伍

 

在《宁夏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学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明确引进人才的权利和义务,对引进人才签订意向成果协议书,借助学术会议平台,并主动对接各高校大力宣传,有计划地引进高水平博士,争取引进国家级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术环境,培育研究团队成长,积极申报人才和创新团队项目。

 

2.科学研究

 

积极培育、组织申报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其他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出台管理办法激励团队成员发表SSCI论文、《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高水平论文。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和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人才培养

 

已经开设了经济学课外创新实验班,以导师制的方式带领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指导本科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现实经济问题,发表学术论文,争取在建设期内本科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以上;通过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积极鼓励和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培训、出国访学和学术交流,聘请校外高水平专家为研究生教学和培训,提升他们的学术创新能力,研究生争取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篇以上。积极组织、辅导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不断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4.平台建设

 

争取自治区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经济学科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基地;打造高水平的开放战略与区域经济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筹建中阿金融贸易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经济学年会,提升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成为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单位。

 

5.社会服务

 

围绕政产学研用协同运作,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承担政府委托重大课题。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和智库建设,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办好《宁夏大学决策参考》,积极建言献策。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