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团队 -> 教师名录 -> 经济学系 -> 教授 -> 正文

杨韶艳

发布日期:2016-08-25 点击数:

姓名:杨韶艳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女

电子邮件:ericashaoyan@163.com

办公室电话:0951-5093161

工作时间:1994年

教育背景:

1.1990年-1994年宁夏大学管理学;获学士学位;其中,1993年9月-1994年7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进修学习;

2.1998年-2001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获硕士学位;

3.2003年-2006年厦门大学国际贸易学;获博士学位;

4.2012年-2013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94年7月至今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

所授课程:

1.《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本科教育;

2.《世界经济专题》、《国际经济学专题》、《发展经济学专题》,研究生教育。

科研方向:

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区域经济

出版著作:

杨韶艳,2022年:《“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杨韶艳,2019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农产品贸易发展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杨韶艳,2008年:《反倾销的动因分析与中国实际——基于政治经济学视角的研究》,陕西旅游出版社。

邵祥能、左理、何风隽、杨韶艳,2008年:《商品经济新论(第一卷)》,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科研项目:

1.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推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问题研究。

2.2022年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背景下宁夏能源效率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

3.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招标课题,宁夏打造改革开放热土对策研究。

4.2021年第四批宁夏新型智库课题,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机制与路径研究。

5.2021年企业委托项目,骏华农牧产业融合发展环境和路径研究。

6.2021年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委托项目,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7.2021年自治区科协委托项目,宁夏奶产业发展关键问题对策与建议。

8.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宁夏创新型城市发展水平评价与建设路径研究。

9.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流学科”建设视阈下的研究生方向课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以《发展经济学专题》为例。

10.2015年宁夏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软科学项目),宁夏外向型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11.2014年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中的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性研究。

12.2014年宁夏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投资环境评价与优化研究。

13.2014年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研究课题,“丝路经济沉陷带”西北五省与中亚地区非能源经贸发展对策研究。

主要发表论文:

1.杨韶艳,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条件下发展农产品出口的探讨[J],对外经贸实务,2013(4)。

2.杨韶艳、高雅琳、陈佩.中印两国产品在海湾国家贸易竞争力实证研究[J].亚太经济,2017(6)。

3.杨韶艳、李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和海合会建立自贸区的影响——基于GTAP模型的模拟研究[J].亚太经济,2019(5)。

4.杨韶艳、李娟.中海自贸区框架下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降低的经济效应———基于全球贸易分析模型的模拟分析[J].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20(2)。

5.丁丽、侯欣然、杨韶艳.两岸农产品贸易互补性分析[J].台湾农业探索,2020(3)。

6.Does Innovative City Policy Improve Green Total Factor Energy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J].Sustainability, 2022,14,12723。

7.杨韶艳、侯欣然.中国与OECD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评价及影响因素——基于二阶段动态Hybrid模型的研究[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2(4)。

学术奖励:

2022,《中海自贸区框架下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降低的经济效应—基于全球贸易分析模型的模拟分析》,宁夏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

2017年,《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条件下发展农产品出口的探讨》,宁夏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

2013年,《中国农产品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及发展空间探析》,宁夏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

2011年,《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协整及因果关系检验——基于宁夏的实证研究》,宁夏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

2020年,《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贸区的经济效应和现实路径选择-基于GTAP模型的研究 》,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8年,《中国与印度在海湾国家商品出口竞争力的比较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2年,《中国对海湾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学科竞赛:

2017,《“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部省区对阿拉伯国家出口面临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方案—基于对宁夏的调查研究》,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三等奖。

2019年,《“一带一路”背景下政治风险对中国出口贸易的第三国效应研究》,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区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1年,《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一等奖。

2021年,《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中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