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专题四十九:劳动、人口经济学(四)

2017-10-26  点击:[]

分会场专题四十九:劳动、人口经济学(四)

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劳动、人口经济学(四)讨论专场于20171015日上午在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文荟楼205教室进行。来自安徽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的三位经济学学者分别就医疗保险、健康保险以及养老保险制度等研究领域作了精彩报告。本场讨论会由山东财经大学的康传坤老师主持,评论人分别为山东财经大学的康传坤老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马芥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安徽财经大学的秦立建老师,他此次参会的论文题目是《医疗保险对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影响研究》。该论文首先以在本地居住一个月以上、非本县(市、区)户籍,并且年龄在16~59周岁的流动人口为调查对象,选取国家卫计委201012月进行的大规模抽样调查的数据,选择以就业为目标的流动人口观测值(去掉其它目的的观测值)共100412个观测值为变量,并以借鉴模糊集理论(FuzzySet Theory)构造的综合性的流动人口城市融入度指标为因变量。然后,使用OLS回归方法检验医疗保险对流动人口城市融入度在均值意义上的影响,用分位数回归方法考察医疗保险对流动人口城市融入度不同分位点的影响,并通过四个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四个结论:第一,打工所在地提供医疗保险显著促进了流动人口的城市融入。第二,农民工与城城流动人口的城市融入存在差异。第三,医疗保险对农民工城市融入的影响程度在不同分位点有较大差异。第四,在各个分位点上,医疗保险对城城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影响较低,并且影响程度在不同分位点上的差异不大。

在得出结论的情况下,提出了四条政策性建议即提高就诊的便利性、用工单位应该为全部雇佣的外来流动人口购买医疗保险、实现医疗保险的异地转接以及应该将农民工作为推进流动人口城市融入工作的重点人群等。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马芥老师,她此次报告的文章题目是《HealthInsurance and Prevention: Evidence from Young Adults》。文章要研究的是医疗保险本身会不会带来事前道德风险,主要是以十九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例研究美国的情况。用回归不连续(RD)对三种健康行为(吸烟、饮酒、运动)和预防性护理(规律性体检、打流感疫苗、牙医体检)以及精神状况方面分析,发现支持烟草事先存在道德风险的证据显示,19岁时,不健康率增加了4.8%(18岁以上的23.2个百分点)导致日常卷烟消费量下降了15.2%点,在饮酒上没有什么变化。用关于复向风险变化的时间点简化的二阶段模型对需要的数据内容进行归总,采用美国NHIS1997-2012年的数据,从保险变化、吸烟、喝酒、预防性服务和精神健康状况五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 ,发现在吸烟方面受到的反馈变化是挺大的。在青少年时期吸烟和不良健康影响之间存在着长期的滞后,考虑到对健康保险的预防反应应该在老年人中更有弹性。进一步从保险变化、吸烟、喝酒、预防性服务和精神健康状况五个方面分析了65岁左右人群对健康保险的预防反应,发现没有对事前道德风险强烈的支持。 

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康传坤老师认为文章是以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并提问年轻人与老年人的自身健康状况是否有影响,马芥老师表示应该会有的,所以在研究时尽量靠近同一年龄点,将差异按月算就不会有断点性的变化。接着,康传坤老师关于是否用健康状况分人群与马芥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康传坤老师,他此次参会论文的题目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文章是基于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持续减少趋势和201611日起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以及居民的生育意愿呈下降趋势的背景,选用CGSS2013,有效总样本3005个为数据,将总生育意愿、生育儿子意愿、生育女儿意愿作为被解释变量,将是否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作为主要解释变量,运用标准泊松模型和倾向得分匹配估计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参保对农村居民生育意愿的影响不显著,但显著降低了城镇居民的生育意愿,尤其是对生育儿子的意愿的影响较大。当按收入分组研究时,会降低城镇居民的生育意愿,且不同的收入人群对生育女儿和儿子意愿的影响又有所不同,但对农村居民生育意愿的影响又不显著。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马芥老师提出控制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的方式,康传坤老师表示基本上控制在省级,随后,两人又根据基本养老制度以及是否将其引入自然实验做地区间对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文:王召文

上一条:分会场专题五十:法律与制度经济学
下一条:分会场专题四十八:产业组织理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