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专题四十七:农业经济学

2017-10-26  点击:[]

分会场专题四十七:农业经济学

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农业经济学专场于20171015日上午在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22教室进行。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黄惠春、西南财经大学的申云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杨义武三位农业经济学学者分别对银保互联模式对农地抵押贷款可得性的影响,选择性激励、资产专用性与社员农户信贷可得性和农业科技创新与农民增收关系等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国农业大学的杨义武博士主持,评论人分别为南京农业大学的黄惠春老师、西南财经大学的申云博士等参会嘉宾。

第一位报告人是南京农业大学的黄惠春老师,报告的文章是与其学生陈强合作完成的《银保互联模式对农地抵押贷款可得性的影响:基于信号博弈的分析》。该论文以2008年我国陆续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为研究背景,在此背景下,初步调查后发现:农地抵押贷款虽然为农户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但是却不能完全缓解农村金融市场上的信贷配给,贷款可得性较低,存在供需双冷甚至需要农户提供担保等辅助增信方式才能获得农地抵押贷款。文章通过分析农地抵押贷款与指数保险互联模式,模型的假设和农户和银行的参数设定和农地抵押贷款市场的信号博弈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受农地抵押价值和投资项目风险因素的影响,农地抵押贷款市场仍然存在数量配给、部分数量配给和风险配给现象,只有规模较大、项目风险较低的高质量农户才可能获得贷款;银保互联模式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增强抵押农地的信号功能,提升农地的抵押属性,从而改善农地抵押贷款市场上的信贷配给现象,形成帕累托改进。

参会嘉宾提出保险公司为什么有动机参与银保互联模式,黄老师解释说:保险公司现有的产品主要以政策性保险为主,从农业部和各界的反应来看未来可能会形成银政保担四联动,解决农村的金融供给;在政府的推动下,补贴和政策性扶持,保险公司可以得到更多的农户信息,从而大范围的扩大市场。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申云博士,他此次参会论文的题目是《选择性激励、资产专用性与社员农户信贷可得性》。以农民合作社、互联网+农业供应链金融、社员内部权益分配不均为研究背景,在如何架起农民合作社与正规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桥梁,提升社员农户的信贷可得性的研究动机下,该研究选取了课题组2015年对国家重点扶贫省四川、重庆、云南和江西四地农村金融扶贫大调查的数据。文章采用分层等距的抽样方法确定样本农户,累计得到有效样本农户数13220户,分别采用IV Probit模型分析了农业供应链融资社员农户信贷可得性的影响因素,双重选择模型(DSM)考察了选择性激励和资产专用性在社员农户信贷可得性中的作用机制。论文通过对结果分析,发现以农民合作社作为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对接小农户大市场之间的农业供应链金融信贷市场中,对于降低信息错配导致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风险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最后得出结论:选择性激励和资产专用性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员农户的整个金融机构信贷可得性在农民合作社内部治理中,资产专用性和选择性激励有利于降低集体行动困境,并提升社员农户供应链融资的可获得性。 

参会嘉宾对申云博士的数据提出了质疑,申云博士对数据进行了解释。黄惠春老师高度评价了申云老师的报告供应链金融是农村金融比较热点的问题,关注点非常多,关于合作社的治理也是热点问题,二者结合在一起,研究选题非常有意义,比较新,黄老师与申云老师对不同类型的合作社信贷可能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杨义武博士,他此次参会论文的题目是《农业科技创新与农民增收:基于技术路径和空间相关性分析》。以2004年以来,中央多次聚焦三农,始终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促进农民增收、增进农民福祉作为研究背景。论文选取了2002-2013年中国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不包括西藏)面板数据,从中国农业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相关性特征出发,检验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对农民增收的空间溢出效应。文章运用基准模型:2SLS、系统GMM和空间面板杜宾模型,研究农业科技创新,对农民增收的路径分析和农民增收的空间溢出效应分析,从而得出结论:农业前沿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对农民增收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且农业前沿技术进步对农民增收效应小于技术效率;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发明专利和科技含量较低的实用新型技术对农民增收存在显著的协同效应;地区间经济联系强化了不同科技含量创新成果对农民增收的空间协同效应。

在点评环节中申云博士提出,总体上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区域差距太大,可以从东部、中部、西部来研究这个主题更具有实践意义。另一位参会嘉宾也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观点,建议杨博士可以微观调查熟人社会,获得社会资本数据在科技技术进步下对农民增收的协同效应。作者对点评人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作为本文后期的研究方向之一。

 

(文:李成方

上一条:分会场专题四十八:产业组织理论(二)
下一条:分会场专题四十六:金融学(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