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采访——钟笑寒

2017-10-27  点击:[]

第十七届经济学年会,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传媒中心学生记者郭依青对钟笑寒教授进行采访。
 

 

钟笑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现任经济系主任。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中国经济。

 


 

 

记者:听过钟老师课的同学们都说您是清华大学最有趣的老师,您把经济学原理融入到了水浒传的框架中,这让他们深感惊艳,您可以给我们聊聊您的授课方式吗?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采用这种教学方式的?

 

钟笑寒:我主要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理解经济学的原理,能够明白经济学原理是普遍适用的,中国的经济问题和西方的经济学是能够结合的。

记者:对于我们学经济学的同学以及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们来说,您认为我们应该怎样思考,怎样学好经济学这个专业?

钟笑寒:我觉得首先还是要打好基础,因为经济学是一门少量知识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的学科。当然,仅经济学原理知识的话还是太少了,还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这几门学科,基础也一定要打得特别扎实,要融会贯通,能够举一反三。

在这个基础上,再根据每个人的兴趣,每个人的精力去选择。比如,农村来的同学可能对农村问题感兴趣,城市来的同学可能对城市问题感兴趣,或者对电商这些新经济感兴趣。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去自主性的选择相应的课程来进行深造。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完善和补充自己基础知识的过程。因为在研究做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基础还有一些欠缺,得再去补充,这样一直循环往复。经济学要学以致用,在打好基础的情况下,再强调运用。

 


 

记者:您是说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首先要对它感兴趣?

钟笑寒:对,你刚刚说的是想研究经济学的同学。我认为,即便不是做研究的同学,他也应该有一个好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和思想方法,这对于他认识和了解这个社会,对于将来做生意、创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非常感谢老师!

上一条:余淼杰:再谈“对外改革,对内开放”
下一条: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女经济学者专场讨论会召开

关闭